世界气象组织:未来5年升温暂时达到1.5°C的可能性增大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气候报告指出,在未来五年,大约有40%的机率至少有一年的全球年平均气温上升暂时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C , 而这一几率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英国气象局”牵头撰写的《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气候最新通报》显示,在2021-2025年间,有90%的可能性至少有一年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取代2016年跻身首位。

2021-2025年间,高纬度地区和萨赫勒可能更加潮湿,且大西洋热带气旋数量多于近期年份的机率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在4月份发布的《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中表示,2020年 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暖年份之一 。 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基线水平高出了1.2°C。该报告强调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和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指标在加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在恶化。

《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气候最新通报》确认了这一趋势。未来五年,全球年均温度可能比工业化前水平至少高出1°C。

与去年的预测相比,升温暂时达到1.5°C的机率大概翻了一倍。这主要是由于使用了改进的温度数据集来估算基线,而不是气候指标的突变。根据该气候最新报告,在整个2021-2025年期间,5年全球年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C的可能性不大,只为10%。

《巴黎协定》力图将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基础上远低于2°C的水平,并努力将升温进一步限制在1.5°C。称之为国家自主贡献的国家减排承诺目前远不足以实现这一目标。

2021年,以及将在11月举行的重要气候变化谈判,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被普遍描述为是防止气候变化日益失控的“决定成败”之机。应对气候变化也是6月11日-13日在英国举办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重要议程。

《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气候最新通报》考虑了自然变化以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提供未来五年温度、降雨、风的态势以及其它变量尽可能最好的预报。预报模式并未考虑因新冠疫情封城造成的温室气体及气溶胶排放的变化,迄今为止,这对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影响很小,因为其中的许多气体都是长寿命气体。

以英国气象局为牵头中心,来自西班牙、德国、加拿大、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典、挪威和丹麦的气候预测组提供了今年的最新预测。将世界各地气候预测中心的预报相结合可使产品的质量高于从单一来源得到的产品。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