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能养活世界

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驳斥了长期存在的一种假设:有机农业不能生产足够的粮食供全世界的人食用。研究人员表示,和传统农业在同样的土地上耕种,有机农业的粮食产量能达到前者的三倍。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在发达国家,有机农业的产量和传统农业几乎相等。而在发展中国家,用有机农业的方法种植,粮食产量是传统方法的两到三倍。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和环境学院的 Ivette Perfecto 教授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提出了上述观点。古生物博物馆的科学家 Catherine Badgley,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

“我们希望,最终能给那种认为有机农业不能提供足够粮食的言论致命的一击,” Perfecto 说。

除了能将保持或提高现有产量之外,研究者还发现,有机农业带来的这种产量的变化,现有的有机肥数量已经足以完成,而且不需要将更多的农田投入生产。

当 Perfecto 和 Badgley 教授给一个班的学生教授地球粮食系统,并带领他们参观密歇根南部的农场时,要求他们对现有的产量和氮肥利用率进行详尽地审查。

“最初,当我们得知有机农业的产量是多少时,被严重地打击了”,Perfecto 说。研究者们着手整理出版物中的数据,发现了妨碍有机农业发展的两个首要因素:产量低,和缺乏可靠的有机氮肥来源。

他们的发现驳斥了这些主要论点,Perfecto 表示,有机农业对环境的危害更小,而且有可能生产足够的粮食。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菏泽市一个好消息。在这些国家,有时无法从外界获得粮食,因此农民必需自己储备。Perfecto 认为,一旦切换到有机农业生产,发展中个国家的粮食产量将显而易见地提高。

它对发展中国家非常有意义,因为在这些国家,许多农民还没有获得昂贵的化肥和杀虫剂――在发展中国家,农民普遍使用它们来提高产量。

在比较了传统农业和有机农业的产量之后,研究人员开始考虑氮肥的问题。他们用当前的农田面积乘以单位面积的农作物所能生产的氮肥――如果在间歇期种植了 “绿肥”的话。他们发现,在农作物间歇期种植绿肥,可以为有机农业生产提供足够的氮肥,而不再需要合成肥料。

Perfecto 表示,有机农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传统农业,包括高产植物、机械化耕种、合成肥料和生物杀虫剂――对环境的伤害非常大。例如,传统农业中流失的化肥,是造成“死亡地带”(氧的含量极低,海洋生物无法生存的海域)的罪魁祸首。倡导有机农业的科学家们强调,传统农业还会造成水土流失,排放温室气体,增强有害物质的耐抗性,而且严重损害了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对他们的术语“有机”定义为:采取被称为可持续或生态学的做法。也就是说,利用非合成的营养物循环过程,拒绝使用人造的杀虫剂,维持或更新土壤质量。

Perfecto 表示,那种认为农业有机化之后,地球上的人们会挨饿的想法,是非常荒谬的。

“企业在农业中的利益,和农业研究方法,是由相关制度引导的。有机农业势必将影响一大批化学企业、杀虫剂企业和化肥企业――它们都在制订相关政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Perfecto 说。

原文:英国《新科学家》Organic farming could feed the world,中文:环球科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