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爆炸只是一个传说?

奥地利的纪录片导演维尔纳·布特(Werner Boote)在他的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塑料星球(Plastic Planet)》中就提出了令人心情沉重的问题。在该片中,布特警告人们 不要过度消费塑料材料。当时就有很多观众对他说世界上人口太多,因此垃圾也过多。布特觉得这听上去更像是借口。人,真的太多吗?如果真是太多,那我们当中多了谁呢?“我没碰到能严肃地、不歧视他人地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布特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

走遍全球

布特想提的,完全是另一个问题,即:什么人出于什么原因在推介“人口过多”这个灾难场景。这就是他拍《人口激增(Population Boom)》影片的初衷,该片现在开始在德国院线上映。为拍此片,布特走遍世界各地--从西方的权力和金融中心,到巨大的贫民窟,还有非洲大陆无人际烟火的辽阔地带。

令人惊恐的数字“70亿”

他的第一站是纽约,时间是2011年10月31日--万圣节,死者的节日。联合国恰恰选这天来宣布第70亿位地球人的诞生,并在同一段话中提到战争、气候变化和饥荒,简而言之就是指出“人口过多引发的问题”。又一名需要吃饱穿暖的地球人的问世,仅仅是又为我们埋葬地球添了一把土吗?

对世界顽固不化的看法

布特介绍说:“人口过多这个想法,是从上世纪70年代起在我们的头脑中开始根深蒂固的对世界的看法。”1974年,联合国——在美国倡议下——推出一个防止人口过多的议程,旨在责成人口增长率高的国家如中国、墨西哥、印度等采取措施降低人口增长率。这样的措施有强制性的,如做绝育手术或予惩罚,也有软性的,如对低出生率的奖励、放弃继续生孩子以换取服务或教育机会等。就是今天,这样的手段也一再被采纳:印度拉贾斯坦邦的女性如果做绝育手术,可以得到一个厨房用搅拌器。全世界37%的绝育手术都是在印度做的。

巅峰值是96亿

布特认为,和今天相比,上世纪70年代人们对人口过多的恐惧更可让人理解的,因为“当时人们并不知道,人口增长是有尽头的”。人口结构学家估计,本世纪中,地球上的人口将达到96亿的巅峰值,其后又会减少。“有意思的是,人们几年前就了解到了这一点,但媒体却从来不提,或极少提及。”

害怕分享

布特花了两年时间,用来调研、拍片。他自己也表示,假若要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发表意见的话,他可能就会人云亦云,尤其是会照搬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说法,因为把人口过多作为廉价的借口,为自己什么都不做而开脱,这太简单了:都是因“别人太多”而落下的祸。

令人惊异的事实

“其实最关键的一点是害怕分享,”布特说:“导致饥饿和贫困的原因并不是资源紧缺、地方不够,而是分配不公道、社会不公正。”布特的纪录片介绍的一些事实很有启示性:譬如美国五角大楼每天消耗的汽油比整个瑞典还多;出生率高的贫穷国家消耗的化石能源最少;苏丹本国其实拥有养活10亿人的潜力,而这个数字恰恰是当前世界上受饥饿之苦的人数。“顺便补充一点:还有15亿人体重过重”,布特说。

影片中,布特将非洲东部辽阔无际、几乎无人间烟火的一马平川,和拥挤不堪的东京对比,形成极大反差。布特计算了我们的地球上到底能容纳多少人。“如果把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放到小小的奥地利,那每个人还拥有11平米,这比服无期徒刑的9平米囚室还要大。”

呼吁多些人性

布特的影片以非常情绪化的一个场面结尾。在孟加拉国的栋吉,一年一度的“伊斯兰教圣会”(Bishwa Ijtema)结束后,500余万穆斯林乘坐公交回家。世界各地的记者都爱用这个场面来形象化描述“人口过多”问题。布特夹在那浩荡的人群当中,跻身一辆满得不能再满的列车顶上,一起上路。

“一开始我心里慌得一塌糊涂,担心我们掉下来摔死、轧死”。但他后来所经历的,是这次列车行成为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之一:大家理所当然地互相拉扯、照顾,不让任何一个人出事儿。“我意识到,其实我们有多少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相互对待。”因此,《人口激增》不仅是呼吁要有更多社会公正,而且也呼吁要有更多人性。人们应该寻思,我们的发展方向到底对不对。这部影片不仅是对于公义和人道的召唤,同时也是呼吁行动的号角。“因为(人口)激增也意味着繁荣”,布特下结语说。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