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对食品征碳排放税可缓解气候变暖

《自然·气候变化》月刊近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对“碳密集型”食品,尤其像肉类和奶制品这样的高蛋白食品实行大规模征税,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且可使50万人免于慢性病所导致的死亡。

这项研究是全球首次针对食品碳排放税对温室气体排放和人类健康产生的影响的评估分析,由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牛津马丁未来食物计划”和美国华盛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研究显示,如果依据碳排放对食品征税,到2020年可减少约十亿吨温室气体排放,超过当前全球航空碳排放总和。不过,研究作者也强调应适当考虑这种政策不会给低收入群体带来消极影响。

提高畜禽产品的价格可降低其消耗量,这是碳排放减少的主体。研究人员发现,全球范围来看,牛肉需要提价40%才能补偿牛肉产品对气候带来的伤害,而牛奶和其他肉类需要提价20%,植物油价格也会有较大提升。据估计,涨价后这些食物的消费量会减少10%。首席研究员马尔科·施普林曼表示:“如果吃牛排要多花40%的钱,你可能每周只会吃一次而不是两次。”

研究人员建立了模型,研究不同食品碳排放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外还探析调价后此类食品的消耗量及相关慢性病(如Ⅱ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和癌症)死亡人数的变化。在比较不同方案后,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设计合理,依据碳排放量对食品调价将成为一项促进健康、减排环保的政策。此外,该研究指出,对低收入国家以及国家内部的低收入群体可制订特殊政策。

“目前为止,气候政策中尚不涉及食品生产和消耗,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担心会对食品安全造成潜在影响。而我们发现对食品征税不但能降低排放,还能使世界各国的饮食更健康。”斯普林曼说。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