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需求大增带来严重污染问题

1980年,中国人平均每人食肉14公斤,如今则增加了3倍多,差不多每人60公斤。相比之下,美国人平均每年吃肉125公斤,英国人则是85公斤。

2011年中国消费了5000万吨猪肉,相当于世界总量的一半。中国的肉类年产量为8000万吨,比十年前增加28%。

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再增加20亿,要养活他们,人类的平均食肉量只能减少到目前水平的四分之一。生产禽畜食品的耗水量是植物食品的10倍。

2012年9月,中国第4000家肯德基在大连开业。中国的第一家肯德基1987年在北京开门,

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中国政府的一大要务。人们认为,工业化家畜养殖以其高效率和可预见的产量,可以稳定中国上下波动的猪肉价格。

但在中国的个案上,有人对这一论断提出异议。谢敏仪说:“工业化生产正是导致肉价飘忽不定的因素之一,因为中国工业化生产的成本要比美国更高。饲料都是进口的,所以价格很高;而且还有购买房屋和技术所产生的成本。”

中国工业化养猪增长对全世界都有影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说法,家畜养殖占到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的18%,比汽车、飞机、轮船和火车加起来的排放还多。

中国的猪肉基本能够实现自给,但却无法实现猪饲料的自足。因为每生产1公斤猪肉要消耗4公斤谷物,而中国恰恰缺乏粮食。

去年,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占全世界的60%,这些大豆全是用来喂猪的。中国巨大的大豆进口以及日益增加的玉米进口影响了全球的粮食价格,并且产生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加剧了拉丁美洲千百万公顷森林、草原和牧场的破坏,并且让谷物从世界饥饿人口的口粮变成养殖饲料。

中国政府201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水污染方面,农业是一个比工业更大的污染源。“家畜养殖和水产养殖的快速发展生产出大量食品,但它们也成为我们生活中主要的污染源,”农业部的王阳良(音)说。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