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排放可在短期内减缓全球变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科学家约瑟夫·阿尔卡摩5日在北京说,采取措施降低“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排放,可在短期内起到减缓全球变暖的作用。

所谓“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是指炭黑或烟尘、甲烷、对流层臭氧和某些氢氟碳化合物等。与二氧化碳等长期温室气体相比,“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在大气中停留时间较短,但其不仅是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而且会对人类健康、农业和生态系统带来危害。

阿尔卡摩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联合国环境署开展的一项有约100位科学家参与的研究发现,如果集中精力降低“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排放,到本世纪中叶,有望将全球变暖速度减半。

不过,阿尔卡摩也指出,单单降低“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排放并不能改变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在应对“短寿命气候污染物”的同时,必须坚持推动二氧化碳等长期温室气体减排。

他表示,中国在降低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有着令人钦佩的进展,能源利用效率也有快速提升。随着经济日益壮大,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仍有潜力。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