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弹:气候变化的其它祸首

1783年6月,冰岛拉基火山喷出的火山熔岩和气体,是历史上最大和最具毁灭性的喷发。有毒气体和饥饿导致1/4的冰岛人口死亡。喷发长达8个月,使欧洲其它地区夏天被浓雾笼罩,接着又经历一个严寒的冬天。在北美,1784年的冬天如此之冷,以至于新奥尔良的密西西比河都被冻上了。

当时的法国科学家 Mourgue de Montredon 指出这是火山喷发导致的,但两个世纪过去后,科学家开始研究火山喷发的气体和灰尘是如何影响气候的。主要的罪魁是有冷却效应的二氧化硫。拉基火山估计喷发出1.2亿吨的物质到大气中,导致北半球在之后的几年里冷却了0.3摄氏度。

当今,我们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与拉基火山排放的量相当。20世纪人类的排放快速增长,在发展中国家开始清洁之后,排放量在1990年代达到估计是7000万吨的峰值。如此巨量的排放没有抵消二氧化碳和其它污染的暖化效应,并阻止全球变暖。

这些研究意味着,当中国和印度开始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后,地球的暖化将开始加快。卫星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取得进展,其结果将导致暖化速度将从0.2摄氏度/10年增加到0.3或0.3摄氏度/10年。“局部地区可能会达到0.8摄氏度/10年。”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弗兰克·瑞斯(Frank Raes)说。

全球暗化

自工业化以来,我们排放了更多的污染物到大气中,不只是CO2,还有微粒物质,或气溶胶。其结果是可见的,经常导致城市,甚至整个国家笼罩在烟雾中。这些污染物的数量是如此巨大,以至于能使到达地面的阳光减弱10%,此称为全球暗化。

1940年代北半球的温度有轻微下降,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氧化硫的排放增长。平均温度在1970年代快速增长,是因为硫化物污染排放开始持平。在南半球,相反,只有很少的硫化物污染,其温度在20世纪保持逐渐增长。

如果二氧化硫可以缓解暖化,为什么要减排它?答案是它是一个杀手。最近的研究显示,拉基火山的二氧化硫污染单在英国就杀死了1万人。它与许多肺部病变有关,包括支气管炎和哮喘。它对环境也不好:二氧化硫是酸雨的主要原因,可导致鱼死亡和毁灭森林。

碳黑与二氧化硫一样也会使地球表面变暗,但它因为会吸收更多的热量,所以它没有冷却效应。最近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 Veerabhadran Ramanathan 的研究表明,碳黑对全球暖化的贡献比以前认为的要大。

由于印度和中国快速地工业化,使之成为碳黑的主要来源。Ramanathan 曾用无人驾驶的飞机研究亚洲的碳黑排放,其主要来源于低温燃烧的煤、木柴和牛粪。

碳黑会干扰雨和雪的数量。在海洋,它会吸收到达水面的阳光热量,减少蒸发。当碳黑降落在冰雪上的时候,它吸收的阳光通常比反射的阳光多。

除碳黑以外,还有其它污染被发现其暖化效应要比以前估计的要高。例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甲烷。美国宇航局哥达德空间研究所(GISS)的 Gavin Schmidt 说:“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问题。”

IPCC在2007年的报告中没有调整非二氧化碳排放的数据,“IPCC在第五版本的报告中应该,也会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瑞斯说道。

为什么总是关注CO2的原因之一是,多数非CO2污染的生命周期都很短。甲烷在大气中只存在10或20年。气溶胶只存在几天或几周。相反,CO2可以影响一个世纪,所以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大问题。

气溶胶对我们健康的危害会使许多政府在没有国际协议的情况下减少这种污染。如果世界上的国家不减排具有暖化效应的污染,而只减排具有冷却效应的污染,那么温度的增长将很快提速并使气候怀疑论者们相信暖化的事实。

摘译自:美国新科学家杂志 Smoke bomb: The other climate culprits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