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遏制气候变化

多年来,印度一直面临着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不断遭受严重的干旱和反常的洪水。我吃的扁豆,如今变得十分昂贵,以至于成为一种奢侈品。印度从一个粮食出口国已转变为一个粮食进口国。

同时,我们是亚洲最大的肉类和皮革出口国家,是全球牛奶产量最大的国家。其导致的结果是,在我们的国土里没有降雨、没有水、只有持续上升的高温、干涸的河流和垂死挣扎的人们。

你是否觉得作为个人无力阻止世界的灭亡,只能听凭政客和他们无休止游戏的摆布?下面就让我来说明,你和我是可以立即改变现状的。

甲烷和二氧化碳这些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存在,会升高地球的温度,影响全球的气候,使地球变暖。同时由于温度升高,气候变化,导致冰川融化。而当冰川融化后,河流会先洪水泛滥,然后紧接着干涸。

释放那么多的二氧化碳是发达国家的错,而中国、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被指责释放了过多的甲烷。在这场政治辩论中,我们却没有认识到,我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都将同归于尽。

以甲烷为例,对付它并不难。它有四种主要来源,牲畜和牲畜粪便,水稻耕作,煤炭开采和垃圾填埋场。在所有国际条约的达成过程中,包括将要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发展中国家极力避免讨论甲烷问题。他们达到了这一目的,因为西方国家也无可非议地需要对二氧化碳排放量负责。但是,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共同认识到,减少甲烷排放量是阻止全球变暖最快捷的方法。

自上个世纪以来,甲烷的浓度增加了一倍,如今它们占到所有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0%。尽管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过去两百年中增加了31%,但是甲烷的排放量却增加了149%。

尽管甲烷的含量比二氧化碳少,但它是致命的,因为它在大气中的吸热保温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3倍多。这意味着,等量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甲烷对气温的影响是二氧化碳的23倍。甲烷在短期内(在大气中停留8.4年)对气候有很大的影响,而二氧化碳却是在长期内对气候有小而持续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今天停止向大气排放甲烷,几乎就能立刻看到控制气候变暖的成效。

自1990年以来,印度、中国和巴西的甲烷排放量增加了一倍,预计到2020年将还会增加40%。这只有一个原因──不是源于煤矿的开采和垃圾填埋场的增加,而是因为这些国家大量饲养动物,以获得肉类和牛奶所导致的结果。

在发展中国家,人们被告知,多吃尸体有助于丰富体内的营养。因此,每年吃肉的人数,以及他们的肉食量都在稳步上升。根据粮农组织(FAO)的报告,1970年至2002年,发展中国家人均年肉类消费量从11公斤增至29公斤;发达国家由65公斤上升至100公斤以上。每年全球的肉类产量将由2000年的229万吨,倍增到2050年的465万吨。2008年肉类消耗量上升了10%。

食肉使得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量同时上升。生产商店中销售的一块肉,需要消耗60,000卡路里二氧化碳的能量──饲养动物、种植喂养动物的食物、喂养动物、运输动物、屠宰动物、清洗并且包装肉类、用空调车将肉类产品运送到市场并存放在冷冻库中,然后它们又到了人们家中的冰箱里,最后它们被烹煮为食物。在巴西、中国、印度尼亚、印度,大片森林被砍伐用于放牧。

这些森林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所以我们为了肉食砍掉的是森林碳汇。二氧化碳含量之所以会增加是因为1公斤的肉需要耗费11公斤粮食,而小麦、玉米和大豆都是机械化的施肥种植,这个过程需要燃烧燃料。事实上,肉类生产过程中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总量的9%。

至于甲烷,畜牧业产生的甲烷占甲烷总排放量的23%,因为动物肠道内的食物发酵和动物粪便发酵都会产生甲烷气体。每头奶牛每天会释放出550-700L升的甲烷。

世界上给气候带来最大威胁的不是汽车或工厂──而是食肉的人。并且这一庞大之众还在增加。联合国长达400页的报告已经向我们证明了不断增长的畜群──牛/羊/猪/羊/鸡给全球气候带来了最大的威胁。

你的羊肉丸会将我们全都置于死地。畜牧业释放超过100多种污染气体。全球氨气释放总量有2/3以上来自畜牧业,这种气体也是酸雨的主要成因。放牧使得森林、草原和山脉变成沙漠。奶牛会消耗大量的水:1升牛奶会消耗掉990升的水。同时用于预防和治疗牲畜疾病,促进它们快速生长,而添加在它们饮用水里的农药、抗生素、激素会危害人体的健康。

每年一个食肉者比一个素食者多释放1.5吨的温室气体。这意味着,你饮食习惯的改变,每年至少可以减少1吨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比你把普通的汽油车换成高效的混合动力汽车对改良气候所做的贡献大。

印度约有4.85亿牲畜,它们所导致的温室效应比汽车更严重──从1994年的900万公吨,上升至现在每年1175.00万公吨。

这些牛、猪、绵羊、鸡、山羊,它们自身并不想出生──是你迫使它们来到世间。它们更不想被杀害,但你杀害了它们,并吃了它们。在这个过程中,你也在扼杀着地球。它们排放出的甲烷气体和粪便,以比二氧化碳快23倍的速度加速着全球变暖。

在印度,我们不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为需要科技研究,费用会是巨大的。但是减少甲烷的排放量却无需成本,只需要放弃吃肉,用其它天然谷物,如小米、燕麦等代替米(水稻田产生的甲烷占甲烷排放量的16%),这将比你光吃淀粉要好的多。

你光靠离开房间时关掉电灯,无法阻止全球变暖,单纯这么做对气候变化根本毫无影响。引进零排放的燃料作为能源,需要数十年来研发技术。经过多年所有的努力和奋斗,世界上所用能源只有3%是太阳能和风能,可用来解决二氧化碳排量问题。但今天你就可以改变你的饮食习惯。

如果你停止吃肉,你将会阻止恒河冰川融化,阻止恒河变成小溪,同样也会阻止长江和亚马逊河流的干涸。

你不仅可以靠一己之力拯救世界,你还可以阻止世界上许多的贫穷。你个人会更健康,消除许多癌症,腾出大量的土地来种植蔬菜和谷物,让穷人得以饮水──你知道,一个普通的屠宰场,一天要使用1.6亿公升水──一个贫穷的印度家庭一天只用1公升水。

将拯救地球的权利握在你的手中。你不需要机器、政府或国际条约。今天你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阻止全球变暖。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帕乔里博士,去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表示最快速阻止气候变化的方法就是转而食素。你看多么简单。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所教授的根本一课。邪恶招致悲哀,善良终有好报。不杀生,则不会招致杀身之祸。

译自:Turning vegetarian to stop climate change

翻译:张廷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