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近百只野生大象遭盗猎者毒杀

津巴布韦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莫约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一个月来在万基国家公园发现遭盗猎团伙用氰化物毒杀的大象数量超过90只,且仍可能继续上升,当局尚无法准确估计此次投毒事件的危害程度。

莫约说,当局正加紧焚烧遭毒杀大象遗骸同时加快清理受氰化物污染区域,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她说,警方已逮捕了涉案嫌疑人,并陆续将他们送上法庭。

据警方调查,这个盗猎团伙向大象饮水的水池内投氰化物,待大象被毒死后再取走象牙。尽管死亡大象已逼近百只,警方缴获的象牙数量仍非常有限。

此前,针对津野生动物保护人力物力财力捉襟见肘的难处,津国防部长公开表示,如果有必要,将考虑出动军队协助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打击盗猎行为。

非洲象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陆地动物,由于象牙交易的兴起,西非、中非和东非等地的野生大象数量已极具下降,目前仅南部非洲是非洲象生活的乐园。

津巴布韦野生非洲象超过10万头,是世界上现有非洲象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此次盗猎事件也暴露出津政府财政长年吃紧,在野生动物保护上无法维持必要投入的根本问题。

万基国家公园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但整个国家公园仅雇有50名巡逻员,仅为满编的十分之一,而且原本配套的巡逻直升机也因缺钱而租给当地一家旅行社使用。管理松散导致盗猎行为日益猖獗。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