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非法林木进口国

根据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署(EIA)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题为“毁灭的欲望”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法林木买家,年交易额达到数十亿美元,且中国公司在海外涉嫌参与非法伐木和木材走私,其中还涉及中国的国有企业。

自2004年以来,环境调查署一直在全球进行非法木材交易的调查,范围涉及木材的主要生产国。调查的结果表明,中国市场对非法木材的需求已经对一些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包括森林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收入损失,并导致腐败和冲突。

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的相关影片中,有EIA人员在调查过程中拍摄的录像,从中能看到一些中国公司非法采伐的行为,其事实令人震惊!

EIA的这份报告中详细描述了多个国家的案例,包括非洲和亚太地区,如印度尼西亚、缅甸、俄罗斯、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等。

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木材年产量的30%,和热带国家高达50-90%的采伐木材,均系非法。

非法林木贸易每年造成老挝,马达加斯加等贫穷国家数以亿万计的税收损失;同时,也导致了自然森林的锐减并激化了区域武装冲突。

非法伐木使发展中国家估计每年损失约150亿美元收入和税收。

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开始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护林造林政策,但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严重依赖进口的木材加工产业。环境调查署(EIA)认为,中国实际上是把毁林的活动转嫁到了海外。

“在过去十年中,主要木材消费国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已经采取行动,禁止非法木材进入其市场。木材生产国,如印度尼西亚,已经改善执法行动,打击非法采伐。与此同时,中国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置身局外。”

中国虽然和包括印尼和缅甸在内的国家签署了阻止非法伐木的双边条例,但这些条例似乎对中国减少非法林木进口并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

环调署(EIA)森林活动负责人费斯·多尔蒂表示:“除非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果断行动强化(这些条例的执行)并且保证禁止非法林木进入其市场,否则任何进一步的世界森林保护行动都会受阻。”

据估计,中国近20%的进口木材来自非法林木资源。相当于每年有价值69亿美元的非法林木资源进入中国。

多尔蒂还表示,“这个报告简明但却清晰地阐述了中国为什么需要采取行动(应对非法林木贸易)。目前,国际社会对抗毁林行为,非法林木砍伐及其背后操纵着的犯罪网络的重担明确地落到了中国的肩上。”

自 环境调查署、中外对话、见证非洲

EIA报告中文版下载《毁灭的欲望》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