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保组织调查:中国奢侈家具消费致濒危物种灭绝

为迎合中国对奢侈家具的旺盛需求,湄公河流域珍稀的大红酸枝已被非法采伐逼到灭绝边缘。红木贸易所伴随的伤亡、暴力和腐败留下了斑斑血迹。

环境调查署(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近日在泰国曼谷发布的调查报告《灭绝之路:正在毁灭湄公流域大红酸枝的腐败和暴力》(Routes of Extinction: The corruption and violence destroying Siamese rosewood in the Mekong),揭露了一个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这个产业的背后,是高层腐败和对该行业所依赖的珍稀树种的肆意破坏。

环境调查署是一家位于英国以及美国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和慈善信托机构,致力于调查和反对各种环境犯罪,包括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非法砍伐、危险废弃物以及改变气候和臭氧层的化学品的交易。

驱动大红酸枝非法贸易的,是中国不断壮大的富有精英阶层,及其对高档明清仿制红木家具的欲望。

中国政府对红木行业提供的支持,加上红木与日俱增的投资价值,使得中国市场对红木原料的需求远远超过其国内供应,中国由此严重依赖进口;2000至2013年间,中国总计进口了350万立方米红木木材,其中近一半(价值24亿美元)来自湄公河地区,包括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和缅甸。

其结果是,过量的砍伐已经使得大红酸枝已变得及其稀有,以至于采伐这种树的行为如今更像是偷猎珍稀野生动物;所用的工具包括链锯、枪支,甚至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为砍伐和保护大红酸枝,武装冲突相当常见。冰毒(又称yaba )经常被用作兴奋剂,也被当作一种付款方式,支付给深受毒瘾摧残的边境社区的采伐者。

“大红酸枝的价值飙升,刺激了非法采伐的戏剧性上升,形成一个国际性犯罪贸易,其越来越鲜明的特征是高利润、暴力、致命枪战和渗透上上下下的腐败现象,”EIA 森林项目负责人 Faith Doherty 表示。

“正如此份报告所述,泰国面临的后果——无论是环境后果还是社会后果——非常严重。除非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遏止这种血腥的贸易,否则我们很可能会在短短几年内目睹大红酸枝的灭绝。”

随着大红酸枝变得越来越稀缺,不法商贩日趋盯上了其他已经得到红木行业认可,被视为可接受替代品的树种——33种被官方认可的红木树种当中,有21种产于亚洲。

这场日益恶化的危机在2013年3月得到了国际社会重视,当时泰国和越南成功地提议将大红酸枝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以求保护这一渐趋消失的物种。

《灭绝之路》详细描述了EIA在过去10年(包括列入CITES公约以来的这一年)对大红酸枝贸易的调查。这份报告表明,从泰国到中国,从老挝到越南,犯罪、腐败和考虑不周的政府政策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导致大红酸枝在商业意义上(即便不是在生物意义上)灭绝。

Doherty 补充说:“中国做出了一些努力来遏制失控的大红酸枝非法贸易,但这些努力显然远远不够。”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