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关注最大的排放源——畜牧业

查塔姆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又名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是英国规模最大的独立智库,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之一。该研究所最近发布了一篇针对畜牧业与气候变化的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存在一个很大漏洞,那就是减排策略中显然未将畜牧业考虑在内,而畜牧业恰恰是对气候变化贡献最大的行业。

畜牧生产是两大强效温室气体——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最大来源。甲烷产生于反刍动物如奶牛、绵羊和山羊的消化过程,一氧化二氮产生于用来种植饲料作物的肥料和化肥之中;而转化为牧场或用来种植饲料作物的森林也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与2005至2007年间的基准值相比,到2050年,全球肉类和奶制品的消费预计将分别上升76%和65%。近期的估算表明,人类饮食趋势与将温升控制在2℃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

决策者们可能认为,改变公众饮食结构的难度较大,问题过于复杂。但是,如果政府和环境组织不表明态度,可能导致公众对此问题的意识淡薄,而意识淡薄又进一步导致公众不愿意为此采取行动。

查塔姆研究所为此委派伊普索莫利调查机构(Ipsos MORI)展开了首轮多国调查,了解人们如何认识肉类或奶制品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结果表明:调查对象对畜牧业促使气候变化方面的认知非常低,但与之相比,他们愿意减少肉类和乳制品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愿望相对较高。

查塔姆国际事务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项目研究总监罗伯·贝利(Rob Bailey)介绍说,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人中,64%认为,交通工具的废气排放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一大因素,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肉类和奶制品的生产也要为温室效应负责;认为畜牧业对全球变暖毫无影响或影响很小的人占1/4,而声称交通工具废气排放对气候毫无影响或影响很小的受访者比例只有8%。

这项调查还显示,巴西、中国和印度的消费者对人为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较高,他们之中对肉类和乳制品对气候的影响的认知度也较高,他们为此改变消费方式的愿望也高于所有国家的平均水平。

相对于其它国家,中国公众在这方面的认知差距较小:调查对象中有96%的人认为,交通运输产生的碳排放对气候变化有重大或较大影响,而认为肉类和乳制品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的人数占77%。以上两个数据都高于调查国家的平均水平。

报告原文: Livestock – Climate Change’s Forgotten Sector Global Public Opinion on Meat and Dairy Consumptio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