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虚拟现实实验 让人体验牛的悲惨生活

注:该视频已不能播放。

美国斯坦福大学最近就开展了一项虚拟现实的实验,在这项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高科技方法使参与者体验牛的生活,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动物的同情心,让更多人了解更加环保、健康的素食生活方式。

这是斯坦福大学校园里一个不起眼的小型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参与者正在进行虚拟现实试验。参与者四肢着地,从头到脚都穿戴着高科技传感器,传感器连接着显示屏。传感器启动之后,参与者就可以化身屏幕上的小牛,切身体验小牛的生活。

为了快速成长到人类需要的重量,小牛需要在草地上拼命吃草。当重量合适时,这只牛会被赶到车上,运送到屠宰场等待被屠宰。虽然只是一场游戏式的实验,但如此真实的体验还是让不少参与者心中一震。研究员约书亚·博斯蒂克告诉我们:“很多体验者对我们说,经历了这种试验之后,他们坐下来吃牛肉之前,都会考虑再三。但也有一些人说,虽然这个实验挺酷,但他们不会因此改变饮食习惯。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对‘同理心’理论很感兴趣:也就是说,在这个环境中,你就是一只牛,你在这个环境中感受如何。你的所有感受或多或少会改变你原先的看法。”

众所周知,养牛场不仅会使森林遭到砍伐,还会消耗大量粮食和水资源,牛所排出的粪便也会给陆地甚至海洋造成污染。因此,除了模拟牛的生活环境,这个实验室还能模拟树木采伐、在污染的海域游泳等场景。参与者还可以化身环保超人,体验一把担当超级英雄的感觉。

研究人员希望人们通过参与实验,可以从各个角度深切体会肉食生活习惯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斯坦福大学虚拟人际交互实验室主任杰里米·拜伦森说:“现代人每天都把大量时间花在视频游戏等创造的虚拟世界中。我们打算设计一些内容积极的虚拟实验,让人们多多参与这些实验,以此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