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4年气温变化历程

 

下载

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中国天气网用气候大数据直观展示了近64年来我国气温变化的历程。

这里展示的数据来自中国气象局汇集的气温数据,计算每年各地的年平均气温相对于当地1951年至1980年30年平均气温的偏差,绿色表示偏差值为负,越偏绿说明当年越偏冷;红色表示偏差值为正,越偏红说明当年越偏热。

从图中可以看出,1951年以来,我国气候总体明显呈现变暖的趋势,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气温偏高的情况更为显著。特别是1998年、2006年、2007年,是近64年来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

相对而言,北方地区的东北、西北、华北等地气温变暖的趋势比南方地区更为明显。气温升高比较突出的是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

64年来我国气候变暖历程呈现波动性。虽然气温升高是总体趋势,但某些年份或时段也可能出现变暖不明显的情况,如2000年、2012年等年份全国年平均气温就接近或低于常年的年平均气温。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