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气候会议应严肃对待畜牧业问题

2010.12.2

现在有超过190个政府的代表团聚集在墨西哥的坎昆,就全球气候问题进行谈判。但有一个题目却没有列入任何实质性的讨论目录中:为人类提供肉食的动物密集饲养系统,也就是所谓的工厂化农场。与会代表忽视了集约化畜牧业的迅速蔓延给地球-和数百万人-所带来的危险。

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报告,造成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GHGs)中有大约18%可归因于畜牧业。这几乎等于全世界因森林破坏或森林退化所增加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最近,一个由现任和前任世界银行环境专家所做的评估认为,由饲养牲畜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全球总量的51%。

在世界各地,每年有大量的动物(约600亿)被用于食品生产。随着全球养殖动物数量的增加(照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50年或许有1000亿),再加上工厂化农场和饲养场的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成几何式增长。

温室气体产生于畜牧生产的每一个阶段:运输牲畜、为机械化设施供电、为增加"饲料"而生产化肥,这些都会产生二氧化碳。大量的甲烷则通过肠内发酵被释放出来(奶牛的消化过程)和动物的粪便。

甲烷的温室气体效应比二氧化碳多20倍,并且在大气中的寿命比二氧化碳短得多。如果甲烷的数量急剧减少,对全球暖化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动物的粪便还会释放一氧化二氮,其暖化效应几乎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巴西、中国和印度都是新兴经济大国。在引导坎昆会谈的方向上,每个国家都起到核心作用。这些国家都是决定21世纪畜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力量,也因此,决定了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埃塞俄比亚,虽然远离快餐国家,却是非洲最大的牲畜生产国和出口国。

在这四个国家里,就像在南半球的其它国家那样,水、粮食、土地、森林和气候"资源"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分配给肉类和奶制品行业。这不仅在全球气候方面,而且也在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人民生计、公平公正、动物福利、公共健康等方面,都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巴西,一个农业强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鸡肉出口国,也是用作动物饲料的大豆的主要出口国。巴西正在扩大其农牧业相关商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包括牛肉、家禽、猪肉、大豆或皮革。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巴西的森林砍伐率降低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由于对牛肉和大豆等商品的需求在2010年有所回升,该国的毁林水平在2009年又增加了一倍。

巴西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但由于为了农业扩张的需要而烧毁森林,也使它成为世界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根据地球亚马逊之友、巴西国家空间研究协会和巴西利亚大学的研究报告,从2003年到2008年,巴西的温室气体排放有整整一半是完全来自养牛企业。

在毁灭性的全国大饥荒后,仅仅经过两代人的努力,中国就已经越来越多地向食物链上的更高层迈进。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最常见的肉类,猪肉的消费量增加了一倍。2007年,中国饲养的肉猪远远超过了5亿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尽管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畜牧业已成为严重水质污染的主要来源,中国仍一直致力于扩大猪肉生产和肉类出口。

尽管高尚的素食主义在印度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现在印度有一半以上人口数,11.7亿人认为自己是杂食动物。印度蓬勃发展的中产阶层推动了肉、蛋和奶制品的需求。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奶牛群,300万大军。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的鸡蛋和第六大禽肉生产国。

埃塞俄比亚,尽管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发展水平,却仍然寻求生产并出口更多的肉和奶制品。对于其快速增长的人口来说,粮食安全始终难以实现。该国还出现了大量的土壤侵蚀和土地退化问题。

与此同时,巴西、中国、埃塞俄比亚和印度正在经历气候变化的影响,更频繁的旱灾和水灾、气温升高、越来越飘忽不定的天气,所有这些都将挑战他们自己生产食物的能力,以维持人和动物数量的不断增长。

气候政策应以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需求作为的核心。这已经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了。它包括制止砍伐森林、环保技术转让、资助贫困国家以适应全球变暖在内的一系列协议。

在全球气候政策的国际会议上继续忽略畜牧业的问题,意味着放弃了一个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并创造一个可持续的、公平、人道的,和气候和谐发展的食品体系的关键机会。坎昆的几个非政府组织分享了一些消息。政府是否愿意为他们在大会中提供一个席位?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将会有更多的苦果等着他们。

Where's the Beef? Cancun Climate Conference Should Take Animal Agriculture Seriously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