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饥饿人口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素食饮食可大幅度降低“隐性成本”

近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六大机构发布的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估计2019年有近6.9亿人遭受饥饿,与2018年相比增加一千万,与五年前相比增加近六千万。其中亚洲的饥饿人数最多,但非洲的饥饿人数增长最快。

据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到2020年底可能使长期饥饿人口数量新增超过1.3亿人。

报告指出:长期饥饿人数经历了几十年稳定下降后,又从2014年开始缓慢上升且继续维持这一趋势。

报告还分析了五种饮食方式的隐性健康成本与环境成本。结果显示,素食饮食方式可以大幅度降低隐性健康成本与隐性环境成本。

这五种饮食方式包括:基准膳食(BMK,到2030年采取目前的食物消费方式不变)和四种替代型健康素食膳食模式(FLX = 弹性素食型膳食;PSC = 鱼素型膳食;VEG = 素食型膳食;VGN = 纯素食型膳食)。

其中纯素食型膳食完全由植物性食物构成,素食型膳食还包括乳制品等动物性食物。数据显示,如果一切照旧采用目前的基准膳食(BMK),那么预计2030年与医疗相关的成本将达到1.3万亿美元。相反,如果采用其它四种替代型健康膳食(FLX、PSC、VEG、VGN),与膳食相关的健康成本将大幅下降1.2-1.3万亿美元。与基准膳食,这相当于到2030年平均降低95%的全球膳食相关健康支出(图34)。

同样,如果一切照旧采用目前的基准膳食(BMK),那么预计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膳食相关社会成本(图37)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约1.7万亿美元。若采用其它四种替代型健康膳食(FLX、PSC、VEG、VGN)中的任何一种都可到2030年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造 成的社会成本,从7000亿到1.3万亿美元(41-74%)不等(图37)。

报告称:“加强健康膳食所需营养食物的供应和获取必须成为加大力度实现2030年目标的一项关键内容。”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