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摘要:“气候变化 2007 - 自然科学基础”

本报告的范围

第一工作组的报告主要侧重于与决策者密切相关的、目前对气候变化自然科学认知的方面。本报告并非试图评述科学认知的过程或触及气候科学的方方面面。此外,本次评估报告基于作者在2006年中期所得到的有关科学文献,读者应认识到,报告中的某些论题也许会出现更快速的发展。

近期气候变化研究的一个特点是目前气候系统各部分的观测范围有所拓展,包括大气、海洋和冰雪圈。补充观测和最新的分析提高了我们的认知水平,并能够减少许多不确定性。新的信息也在某些领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冰盖出现了意外的变化,及其对海平面上升的潜在影响,以及气候变化与地球生物化学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影响。

决策者摘要

由于自1750年以来的人类活动影响,全球大气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浓度已明显增加,目前已经远远超出了根据冰芯记录得到的工业化前几千年中的浓度值(见下图)。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主要由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和土地利用变化,而甲烷和氧化亚氮浓度的变化则主要是由于农业。

气候系统的变暖是毫不含糊的,目前从全球平均气温和海温升高、大范围雪和冰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的观测中得到的证据支持了这一观点(见下图)。

在大陆、区域和洋盆尺度上,已观测到气候的多种长期变化,包括北极的温度和冰、大范围的降水量、海水盐度、风场、以及包括干旱、强降水、热浪和热带气旋强度在内的极端天气方面的变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