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和全球变暖齐头并进

不瞒你说,即使穿上最厚的棉靴,脚趾头还是冻得发麻。如今,在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和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区已经非常冷了。华盛顿特区、伦敦和首尔都已经经历了强降雪。在2009年度,美国一些地区的平均气温已经比1951~1980年以来的平均气温还要冷。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这些天气现象是在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逐渐使地球暖化的背景下发生的。但是,科学家们强调这样的天气并不意味着这些温室气体不再使气候变暖,同时也不会与全球变暖的理论相悖。即使是在人为排放导致的气候变暖的长期背景下,寒流和自然的转凉仍然可以延续数年。

那是雪开了一个玩笑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发生了什么呢?至于北极冬天的气候──正是北极!一股盘旋在北极的高海平面气压削弱向西的气流,而通常,这股气流会将冷空气压缩在北极附近。一位华盛顿大学的气象科学教授──约翰·沃赖斯说,气流的减弱使得北极的冷空气钻进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亚洲以南纬度的国家。

这股压力叫做“北极震荡”。“震荡”一词有两个意思:一是“负相”,一个相对的北极高压和中纬度(大约北纬45度)低压;一是“正相”,在此压力是逆转的。这个冬天,北极震荡已经处于极端的状态。沃赖斯解释道,这造成了异常冷空气大规模侵入正常气温的纬度地区,通常温和的气流会大规模进入北极。

沃赖斯说,在北极,尤其是在大西洋一方,异常的气温已经伴随着大大高于正常的海平面气压。那就是科学家们描述的北极震荡。冬天还没有结束,我们已经过了一半了。但是这将是一个因为北极震荡而被载入历史的冬天。

自然界的波动

沃赖斯说:“底线是,我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不管是不是人为制造的暖化,在这种模式下,你看到这种大的变化是很正常的。”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发表的2009年全球气候分析中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009年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热年份。这引发了新闻报道和博客质疑全球变暖是否发生,其根据是当地的天气和过去10年暖化的速度不如过去80年代和90年代中的速度。但根据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报告,关键是:即使变暖的速度放慢了,自1880年有精确温度记录以来,截止2009年12月31日的十年仍然是最热的十年。而且,基于化学和全球变暖的物理学的证据,以及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继续增加的趋势都没有变化。

“常听到的谬论是‘全球变暖已经在1998年停止了’,或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世界已经变得比以前冷了’”。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主任詹姆斯·汉森在近期的文章中说到“科学的温度”,这些观点都是些痴心妄想,要是真的这样就好了,但是数据显示却并非如此。

汉森解释说,5年和11年的气温平均值,也就是地球的年平均温5年或11年的平均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使单一年的气温变化不那么突出。这些平均温度一致显示,30年来的,地球的温度持续上升。而且,汉森说,如果2010年厄尔尼诺现象(在热带太平洋发生的海洋异常温暖现象)如期望的那样,那么,它将有超过50%的机会是最热的年份。

汉森在他写的2009年温度分析中说:“底线是,没有全球变冷的趋势,目前情况下,除非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控制,今后每一个十年都会比过去十年热。”

来源:NASA网站 Cold snaps plus global warming do add up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