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冰云和地面高度卫星(ICESat)完成使命

NASA的冰云和地面高度卫星(ICESat)在2010年上半年富有成效地完成了科学任务。NASA今年7月份降低了这颗卫星的轨道,在为再入做好准备的同时完成了卫星退役。

这颗卫星在8月29日重返地球大气层,返回途中卫星大部分被烧毁。

ICESat于2003年1月发射,目标是传回五年的科学数据。它是人们首次利用被称作地球科学激光测高系统(GLAS)的天基激光测高仪对地球两极地区进行研究。ICESat在帮助人们理解大冰原及海冰动力学方面做出了贡献。这项任务促进了测量格陵兰和南极大冰原群、极地海冰厚度、植被冠层高度、云层和气溶胶变化的科学发展。

一个时代的结束

经过7年的在轨飞行和15次激光器运行活动,ICESat因其主要部件失效,于2010年2月完成了使命。由于航天器还保持着运行状态,NASA的科学任务指挥部接受了使用ICESat进行工程试验的建议,这些工程试验于2010年7月20日完成。之后,任务飞行控制人员逐步进行了降低卫星轨道工作和卫星退役工作。

卫星工作团队历经十一年的工作得到了美国地球科学运行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返回地球的部分

ICESat的绝大部分会在返回大气层的过程中烧尽,只有一小部分会到达地面。大约总重90.72千克的飞行器碎片会留存下来,这些残片可能造成危害的风险被认为是很低的。

ICESat并没有打算执行受控制的返回,也不能对准地面上某一特定位置。ICESat绕极地轨道飞行,也就是说残片几乎可能落到地球上的任何位置。由于近地自然环境存在变数,重返大气层后的航天器残片的精确落点无法被预测。美国太空监测网络正密切监视ICESat最后几天的飞行轨迹,并将继续发布再入时间和位置的定期预测。NASA轨道碎片规划办公室将根据这些预测发布卫星再入信息。

后续任务已启动

尽管ICESat结束使命,NASA的地球极地观测仍将继续。因为已经预料到ICESat即将完成使命,NASA已经开始开发ICESat-2了,计划2015年发射。

ICESat-2将会继承ICESat-1的科学遗产,通过新的先进技术提高对地球两极地区动态的认识。

起始于2009年的“冰桥行动” (Operation Ice Bridge)空中任务是最大的地球两极冰层飞行探测任务,该任务旨在部分地填补ICESat 与ICESat-2之间的信息空白。在未来5年时间里,NASA“冰桥行动”飞机上的仪器将会以快速变化的地区为目标,制作出一个空前的南北极冰原、冰架和海冰三维视图。

中文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NASA网站 NASA's Successful Ice Cloud and Land Elevation Mission Comes to an End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