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

本文原文为葡萄牙文,版权归Amigos da Terra - Amaznia Brasileira (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地球的朋友─巴西亚马逊) 所有,Amigos da Terra - Amaznia Brasileira成立于1989年,是一家为巴西司法部门所承认的公益民间组织。该组织的目标是提升公权益,例如人权等。该组织主要专注于亚马逊地区,当然也不排除其它地区。

本文作者为:Roberto Smeraldi 和 Peter H. May。Roberto Smeraldi 是一位巴西的环保领袖,是 Amigos da Terra 的发起者和主管人,是巴西最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领袖之一。

Peter H. May 是 ISE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xplosives Engineers) 主席,Friends of the Earth 的副主任,1986年获康奈尔大学资源经济学博士。

本文主要介绍了巴西亚马逊最近几年畜牧业的快速扩展,文章以详细的数据显示了目前亚马逊的畜牧业扩展情况,介绍了畜牧业的分布、发展速度、出口以及屠宰等情况。另外,文章还讲述了畜牧业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影响。

以下为《牧牛王国──巴西亚马逊畜牧业的快速扩张》的摘要:

甘蔗种植扩张、大豆价格回涨和玉米种植迅速增长,都是去年巴西国内最有争议的话题。这些问题也反映了巴西国内外的一些舆论走向。农业用地向森林的扩展,特别是在亚马逊地区,引起不少国际舆论的关注,尤其是在气候变化的谈判时。虽然农业产业的转型可能涉及许多问题,但实际上在土地使用方面,问题最大的就是牧场。那些森林附近的牧牛,对粮食和能源消费的改变所引起的投资和改造越来越显著。与巨大的基础建设投资有关的间接影响也与牧牛养殖的扩张有关。在过去5年中,亚马逊地区牧场的扩张,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使得现在需要更多地关注有关的部分政府机关、市场链、金融机构、科学家和民间社会团体。到目前为止,巴西仍然低估了,或甚至还不清楚这种情况影响的广度和深度。

2007年,亚马逊行政区(Legal Amazon)[注1]屠宰牧牛的总量首次超过了1000万头,比2004年增加了46%。2007年,亚马逊行政区屠宰牧牛总量占整个巴西的41%,而2004年是34%。在2006年,该地区对牧牛的屠宰率(每年屠宰的牧牛占总的牧牛数量的百分比)超过了其牛群的自然增长率。在这里,由于通常将较适宜生产的地域用做牧场,其牛群的自然增长率本来就相对较高。同时,也由于母牛屠宰数量的大量增加。从2004年起,由于亚马逊地区的对牧牛屠宰的显著增加,巴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牛肉生产国(即使视欧盟为一个统一国家,美国第一)。 center

亚马逊行政区的牧牛总量,已经超过了7400万头,该地区居民人均拥有牧牛数量已达3.3头,是巴西人均数量的3倍。在其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人均甚至达9.3头,在朗多尼亚州(Rondonia)也达7.7头。过去5年中,巴西每增加4头牛,就有3头牛是在亚马逊地区。

根据关于巴西牧牛数量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巴西国内,从2003年12月到2006年12月,除亚马逊地区以外,其它地区的牧牛数量几乎没有增加。而在这期间,巴西的牧牛总量增长了大约100万头,96%来自于亚马逊地区。

亚马逊地区的牛肉产品的增长超过了其牛肉产品的出口。过去5年中,牛肉产品产量大约为150万吨,出口大约为140万吨。牛肉产品的增加和出口,使巴西从2004年开始并成为牛肉出口的领头羊,远远超过其它牛肉出口国。2007年,巴西出口的牛肉总量甚至超过了世界牛肉出口国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

2007年,巴西新鲜牛肉出口的1/3来自于亚马逊地区的直接出口,主要来自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帕拉州(Pará)、朗多尼亚州(Rondonia)和托坎廷斯州(Tocantins)4个州。2007年,帕拉州直接出口的牛肉总量(以重量计)比2004年增加了7800%、朗多尼亚州增加了1350%、托坎廷斯州增加了150%、马托格罗索州增加了360%。其中帕拉州的数据还不包括在07年出口的活牛,其数量超过20万头。马托格罗索州的牛肉,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埃及、中国(通过香港)、英国、意大利、德国和美国几个国家。朗多尼亚州则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埃及和英国。帕拉州从2007年年中开始,主要出口到以色利、埃及、中国、沙特、阿拉伯半岛、象牙海岸(非洲)、黎巴嫩和安哥拉。

 

巴西牛肉的主要进口国
国家 数量(吨) 百分比
德国 22,472 2.2%
伊朗 56,841 5.5%
意大利 59,414 5.7%
荷兰 59,846 5.8%
美国 62,353 6.0%
英国 80,496 7.8%
中国(包括香港) 86,846 8.4%
埃及 176,571 17.1%
俄国 428,877 41.5%
总计 1,033,716 100.0%
资料来源:Amigos da Terra - Amazonia Brasileira, 2008
根据发展部的数据计算。
 

最近几年,由于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新屠宰场的建立和5家最大的牛肉出口商进入该区域,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地区牧业扩展的速度。

根据牧场主个人管理的不同和地域的不同,亚马逊地区牧牛的载畜量有较大差异。根据不同牧场的土壤肥力、旧有土地利用情况、牧草管理、以及遗传因素和牛群本身管理的不同,载畜量从每公顷0.4头到3.8头不等,该地区的平均载畜量为每公顷1.4头。刚从森林直接转化过来的牧场草地具有很大的肥力,这也是刺激牧场不断向森林扩展的一个原因。

在过去十年中,亚马逊地区的畜牧业,导致了大约90亿到1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土地使用和牲畜肠道发酵产生的温室气体,不包括其加工处理和运输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这个数字与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2年的总排放量大致在同一个数量级。

[注1]亚马逊行政区包括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朗多尼亚州(Rondonia)、阿克里州(Acre)、亚马孙州(Amazonas)、罗赖马州(Roraima)、阿马帕州(Amapá)帕拉州(Pará)、托坎廷斯州(Tocantins)和马拉尼昂州(Maranhao)。

下载报告The Cattle Realm - A new phase in the livestock colonization of Brazilian Amazonia, Highlights in English

Friends of the Earth - Brazilian Amazonia

翻译:兰兰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