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年人类发展报告》解读

本年度报告首次提出了“碳预算”的概念,并以此为理论根据确定了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

就气候科学的技术性问题,本年度报告的作者看来主要是参考了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马尔特·迈因斯豪森(Malte Meinshausen)的研究成果。本年度报告的两个最重要的要点是:

  • 质疑IPCC的减排方案所冒的风险太大,而就是这么一个方案,国际社会至今还无法达成统一共识,发达国家也未能实现其在《京都议定书》下承诺的减排目标;
  • 未来气候变化的演化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的“意外”风险必须加以考虑,并采取相应措施;

关于第一点,我们只需看下面的图就清楚了。在这张图里,作者或迈因斯豪森认为IPCC的6个方案(红色的曲线)都是不可持续性的,而报告提出的第7个方案(黑色的曲线)才是可持续性。

报告指出:IPCC风险最小的方案其温度超过临界值摄氏2度的概率都是50%,而“全球上升的平均温度如果超过2~3℃将会给生态、社会和经济带来巨大的破坏,还有可能加剧灾难的风险,引起从温度变化转向碳循环的强烈(正)反馈效应。”

报告指出:“生活中,人人都会面临风险。人们在路上开车、街头散步遭遇能造成严重伤害的事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将这种事故的风险提高为10%以上,那么在开车或散步时,大多数人都会三思而后行”。

“在个人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冒这样的风险。然而作为一个全球社会,我们使地球这颗行星承担了太大的风险。”

“我们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将危险气候变化变成一项确定的事实,我们极可能越过2℃这一导致生态灾难的临界值。降低风险势在必行,但人类却依然无动于衷。”

UNDP官方网站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