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恶化趋势严重影响全球贫困人口的发展

跟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今天在这里发布的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的预测结果,如果我们不立刻采取果断措施以减缓气候变化,防止环境继续恶化,并消除各国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严重不平等现象,世界上最贫困国家的发展进程可能会停滞,甚至在本世纪中期之前便出现倒退。

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性与平等:共享美好未来》指出,通过解决健康、教育、收入和性别不平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全球能源生产和生态系统保护采取行动,便可以公平有效地实现环境可持续性发展。该报告于今日在哥本哈根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以及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HelleThorning-Schmidt)共同发布,丹麦新政府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将丹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0%,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201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在为这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会精心准备之际,本报告指出,为了当前人类以及后代的利益,必须将可持续性问题当成一个基本的社会公平问题予以解决。

海伦.克拉克在前言中讲道:“正如本报告所有力论证的,可持续发展并非只是或主要是环境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选择如何生活,并意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将对当今的70亿人民和未来的子子孙孙产生怎样的后果。”

自从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会独立编辑出版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中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对健康、教育和收入方面进行综合度量的一个指标──对以往仅单纯从经济方面衡量国家成就的度量指标提出了挑战,并呼吁全球持续关注人类整体生活水平的进展。

从1970至2010年间,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最低的四分之一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总体人类发展指数提高了82%,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报告指出,如果在未来40年内能继续保持过去40年人类发展指数的增长速度,则到2050年以前,大部分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将达到或超过目前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国家──全球人类发展将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内便取得非凡的成就。然而报告同时还指出,由于不断升级的环境风险,这些积极的发展趋势可能在本世纪中期之前便戛然而止,报告还表明,由于气候变化引起的灾害如干旱、洪水、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使最贫困国家的人民面临着更严重的风险。

摘自:UNDP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