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简介

1973年1月正式成立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 UNEP )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牵头部门和权威机构,总部设在内罗毕,在欧洲、北美、亚太等设立有6个区域办事处,在布鲁塞尔、纽约、开罗和日内瓦设立有4个联络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使命为全球环境保护提供领导,促进伙伴关系的建立,激励各国政府及其人民,向他们提供信息,提高其能力,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不危及后代人的利益。

该规划署的宗旨是促进环境领域内的国际合作,并提出政策建议;在联合国系统内提供指导和协调环境规划总政策,并审查规划的定期报告;审查世界环境状况,以确保正在出现的、具有国际广泛影响的环境问题得到各国政府的适当考虑;经常审查国家与国际环境政策和措施对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影响和费用增加的问题;促进环境知识的取得和情报的交流。

主要机构理事会是领导机构,下设秘书处和环境基金,并在纽约、日内瓦等7个城市设区域办事处或联络处。凡联合国成员国、专门机构成员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均可加入。德国环保专家阿希姆·施泰纳于2006年6月15日接替克劳斯·特普弗尔出任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任期4年。

环境规划署成立以后,其活动主要涉及:(1)环境评估:具体工作部门包括全球环境监测系统、全球资料查询系统、国际潜在有毒化学品中心等。(2)环境管理:包括人类住区的环境规划和人类健康与环境卫生、陆地生态系统、海洋、能源、自然灾害、环境与发展、环境法等。(3)支持性措施:包括环境教育、培训、环境情报的技术协助等。

1972年6月,第27届联大决定将每年6月5日确定为世界环境日。

出版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UNEP News) 月刊。

中国自1973年起为其成员国,1976年向其总部派出常驻代表,并参加该署主办或与其他机构合办的有关活动。2003年9月1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该机构在全球发展中国家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代表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