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代价

最近,詹姆斯·汉森在《南华早报》上针对中国的化石燃料问题以个人身份发表专栏(Insight)文章称:中国领导人能够对抗全球暖化来拯救人类,但必须强制化石燃料企业为他们的碳排放买单。文章显示了汉森对中国领导人寄予了厚望。

文章说,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暖化的重要原因,我们必须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鼓励其它可再生能源等无碳能源的使用。

但汉森又强调:由于化石燃料不需要支付社会成本,低廉的价格使其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使用。

所以,解决能源和气候问题的关键是向使用化石燃料的企业收取碳排放费,引导公众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促进清洁能源的创新。但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化石燃料企业已经与大型银行结成利益联盟,控制立法机构,很难推行这项政策。

汉森说,中国是最有希望“向化石燃料企业收取碳排放费用”的国家,适度增加初始碳的价格,并不会损害中国的出口贸易,反而将提高国内投资的回报率,从而为中国带来更大的利益,并可为其它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汉森最后说: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道德问题。中国,用理性的态度,可以使全人类和自然界渡过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文章原文自 詹姆斯·汉森的个人网站The price of chang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