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汉森接受蓝色星球奖发表的演讲

詹姆斯·汉森博士 东京 2010.10.26

尊敬的文仁公主和王子殿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在此发表演讲:

Asahi Glass 基金会的主席,Tetsuji Tanaka 曾写道:“蓝色星球奖,顾名思义是希望我们蓝色星球的自然资产能够长久维持人类未来的生活。”我们感谢基金会能有远见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非常荣幸能与我的长期同事鲍勃·沃森共同接受这个奖项,同时,再次回到日本也让我非常高兴,我过去就是在此开始研究行星大气的。

我们科学家必须承认,我们还没有向公众讲清楚气候变化的事,也没有能让各国政府采取足够的行动,以保护这个蓝色的星球。

我们的星球正接近危险的临界点,全世界的冰都在融化,许多物种都在承受气候变化和其它因素的压力。如果我们听任全球暖化继续下去,将会导致海平面上升,物种灭绝和极端天气等,我们人类将无法承受。

我们需要采取稳定气候的行动以保护我们星球上的生命。地球物理学的研究表明,我们需要淘汰煤碳,不在地上使用沥青砂,不要用完最后一滴石油。

就像经济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一样,只要化石燃料是最便宜的能源,我们就会用它们。

解决方案需要提高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费用,并向化石燃料的公司征收。所有收缴的资金都必须按月发放给公众,以鼓励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改用清洁能源。

至今,我们的各国政府还没有做什么,不愿意认真面对化石燃料工业。

我的国家的建立是基于所有人生来平等的原则。这个原则引出了平等的法律保护这一概念,一种由宪法赋予的权力。

今天,我们面对严重的道德危机,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正在让富人和掌握权力的人与年青人和未出生的人竞争,与无助的人竞争,与未来竞争。

两代人之间不平等的问题,就如同奴隶制和人权问题。人民走上街头来争取人权,法院为人民背书,提供平等的法律保护,废除种族歧视。

气候可以稳定,我们星球上的幸福生活也可以维系下去,但是我们必须要求政府保护蓝色星球,服务公众。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