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

气溶胶,又称气胶、烟雾质,是指固体或和液体微粒稳定地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分散体系。一般大小在0.01-10微米之间,它的产生可分为自然和人类两种。气溶胶会影响气候,包括吸收辐射或散射辐射,另外,气溶胶会成为凝结核而影响云的性质等。

尽管气溶胶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其对地圈、生物圈的影响与作用不可低估。气溶胶化学成分复杂,其颗粒物可以作为大气中反应表面或催化剂,以及很多气相物质的接收体。大气气溶胶负载的化学物质,特别是工业污染物在风系的作用下,可进行几百至几千公里的长距离传输,大气污染影响是不分国界和地区,是全球性问题,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危害已日益加剧。大气输入物质对海洋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大气环境、冰雪化学组成、海底沉积和气候演变等有着重要的影响。从全球变化角度看,大气污染物通过大气的大尺度传输,改变了全球大气化学物质的含量、结构和组成,破坏了全球的辐射平衡,进而可能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影响。

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气溶胶或二氧化硫可以导致全球暗化,有冷却效应,可抵消很大一部分暖化效应。

图为2011年7月的世界气溶胶分布图
(自NASA地球观察)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