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温盐环流

大洋温盐环流(Thermohaline circulation, THC) 是一种全球范围的大型洋流,其驱动力来源于海洋不同区域的温度差异和淡水浓度差异。淡水浓度差异主要源于融化的海冰。

全球温盐环流输送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挪威海的深层水的形成和下沉(从南极底部大约1500米的覆盖在海洋底部的底层水)。从热带太平洋通过印度尼西亚群岛最终到印度洋的上层海洋的大量水流动,被认为是由这种环流所驱动的。在北大西洋上的两对反作用力控制了环流带的循环:(1)暖流驱动(高纬度的冷却和低纬度的加热)向极地方向的流动;(2)盐流驱动(高纬度的淡水吸收和低纬度的蒸发)向相反方向流动。现在大西洋上的暖流驱动占优势,所以,上层海水的流动方向是从南向北。

当降水、河水或冰融化导致盐流驱动力增加时,传送带会变弱,甚或停止。传送带力量的变化会导致欧洲的气候变化,而且也影响全球海洋的其它地区。北大西洋的大气海洋和冰冻圈系统表现有可转换传送带的多种时间尺度的自然循环。过多的冰从北极到格陵兰海的周期运动,或许导致了传送带的年代纪变化。还没有证据显示,年代纪变化已扩展到了北大西洋。

译自:UNEP/GRID-Arendal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