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馈效应

有许多正反馈效应会使全球变暖过程以恶性循环的方式发展,并使气候变化的发展变得非常复杂及难以预测,这些正反馈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海冰可以反射80%的阳光,当海冰融化后,颜色较深的海洋会吸收更多的太阳光,从而加速海洋的暖化,而海洋的暖化又反过来使海冰融化更快。

积雪覆盖的冰层将大多数阳光反射回空中,当表层冰融化时,颜色更深的湿冰会吸收更多的太阳能。融化的水会在冰盖里形成孔,使冰基变得湿滑,从而加快了冰山流向海洋的速度。随着更多的冰山流向海洋,冰盖 将会变小,冰面下降,温度更高,融化的速度更快。同时,海洋变暖为这一进程增加了另一正反馈效应,融化了近海的积冰──冰架(通常是冰盖与海洋之间屏障)。

随着全球变暖,西伯利亚永久冻结带的加速融化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大量甲烷──一种高效的温室气体──可能因此释放到大气中,提高变暖的速度和永久冻结带融化的速度。

同样,海洋的暖化也会启动另一个正反馈效应,那就是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大量的海底甲烷水合物会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加快暖化速度。

热带雨林是一个巨大的“碳库”,单是巴西亚马逊地区的树木就能储存490亿吨的碳,印尼森林储存了60亿吨的碳。随着全球温度的上升,将导致这些蓄碳池释放大量的碳。

部分资料来源:《2007-2008年人类发展报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