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主粮商业化:5年内不推行 玉米例外

一位接近农业部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未来5至10年内国家将不会推行以水稻、小麦为主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这一政策取向,在今年年内将出台的《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中已经有所体现,该《规划》并不包含转基因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的内容。

2009年10月,农业部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和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并表示未来3至5年内,转基因水稻将有望率先在国内上市,但这一进程目前已被放缓。

据前述知情人士所说,国家之所以延缓主粮商业化推进步伐,一方面是来自各方面对转基因安全性的质疑声音很大,另一方面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国内目前在转基因主粮的研究、推广、监管乃至后期企业运作等方面,还都不成熟。

不过,该人士透露,由于玉米需求剧增导致国家储备压力加大,玉米育种科技将进入一个历史转折关头,同样在未来5至10年期间,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将有可能适时推进。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