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树上738天的环保人士茱莉亚•希尔

在美国的环境保护史上,茱莉亚·希尔(Julia Lorraine Hill)是一位值得一提的环保运动人士,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壮举”是为了保护树木不被砍倒,在一棵高55米、有着千年树龄的加州红木上生活了738天,成为当时社会的热门话题,引发大量辩论及传媒报道,大大推动了环保意识的普及以及环保运动的发展。此后希尔成为专业环保人士,成立了自己的非营利公司并到各地演讲推动环保。

希尔出生于1974年,父亲是传教士。从童年时代起,她的父亲就带着全家四海为家,不断地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传教。在她7岁那一年,有一次希尔与全家一起爬山,走到一半时,一只蝴蝶飞到她的手上并停留着不离开,一直陪伴希尔走完全程。这段经历对希尔影响很大,让她对周边的动植物有了十分的亲切感,她并以“蝴蝶”作为自己的别名,成名后,人们便以蝴蝶希尔来称呼她。

希尔高中毕业后没有继续读大学而是开始工作,先在餐馆做招待,后来又升到经理。根据她自己的回忆,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的话,她也许就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但在22岁时,发生了一次严重的车祸,在那次车祸中希尔几乎丧命,头部受到重击,整整治疗、修养了近一年才逐步恢复说话及行走能力。这次车祸彻底改变了希尔的人生轨迹,此后她便投入了环保运动。

在一次前往加州的旅途中,希尔参加了环保组织的募捐活动,当时有个环保组织在开展保护加州红木的活动,这个组织为了保护加州斯塔福德地区的红木不被砍伐,一直在与拥有这片树林的太平洋木材公司做抗争,派人轮流坐在不同的大树上阻止木材公司砍伐。在一次会议上,会议主持者问有没有人自愿住在树上一星期,看看没有人吭声,希尔就站了出来,愿意去试一试。希尔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这么挺身而出,不但在树上一住就是两年多,引起了社会轰动,而且还因此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树木保护者。

1997年12月10日,希尔几乎用了一个半小时爬上了高55米的千年红木大树,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在树上搭建了个小篷子,并在这个小篷子里一直住到1999年的12月18日。在两年多的日子里,希尔没有下过地,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活动,吃喝拉撒都是在树上完成的,不仅要顶烈日、抗严寒,还要面对伐木工人的威吓以及木材公司派遣直升机的骚扰,艰难程度非一般人能够忍受。随着希尔在大树上生活的日子越来越长,媒体、社会大众对她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希尔常常在树上接受媒体采访,要求太平洋木材公司不要继续砍伐古老的加州红木。受到舆论的强大压力,最后太平洋木材公司不得不与希尔达成协议,保证不将她居住的这颗大树及其周围三英亩的红木锯掉,希尔这才结束住在树上738天的生活,返回地面。

希尔成名后,成立了自己的环保组织,出版了回忆录“The Legacy of Luna”,这本书很快就成为畅销书,请她在书上签名的读者,常常排成长龙,有时甚至要等一个半小时。希尔也到处演讲,宣传环保意识,每年可以接到500多场演讲邀请。

希尔在演讲中经常鼓励民众要团结起来与不负责任、破坏环境的企业抗争,为自己的生存和地球共同的未来抗争。她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难题的世界,解决这些难题的良方就是我们自己。”

环保不仅仅是保护环境,也是尊重生命、守护普世价值的一部分。每一个人都应该问自己:“我可以为环保做什么?”

希尔还是一名纯素食者。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