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县151所国中小学每周五为“环保减碳-健康素食日”

台湾嘉义县政府为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素食减碳爱地球,2010年3月份起在全县151所国中小学全面推行健康疏食运动,并订每周五为“环保减碳-健康素食日”。县长张花冠4日在朴子市竹村国小与各校代表签署誓言,希望灌输小朋友正确的健康与环保观念,共同响应具体、简单可行的节能减碳抗暖化方式。

地球暖化速度渐剧,导致气候异常,为地球与人类生存带来严重威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报告指出,畜牧业及肉食是全球暖化的主因,畜牧业生产总排量占18%,全球运输工具总排量为13.5%,1个以肉类为主的人,平均1年产生1500公斤二氧化碳,但素食者仅430公斤,肉食者为素食者的3倍。1餐素食可减碳0.78公斤,1天约4.1公斤(相当180棵至360棵树木二氧化碳吸收量)。

嘉义县政府配合环保署推动“节能减碳无悔措施全民行动方案”,灌输学童尊重生命素食减碳爱地球观念,3月份开始在各校全面推行,除了素食减碳爱地球及减缓地球暖化现象外,更要让学生了解多吃素食少吃肉,是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的另一种表现。

嘉义县健康素食日4日中午在竹村国小正式起跑,由张花冠与各校代表及小朋友共同签署誓言,张花冠并与学里共进素食午餐,4日的菜单为3菜1汤,有红萝葡、素肉、高丽菜和南瓜浓汤。

教育处表示,考量周六、日为家庭亲子日,生活饮食型态较为多元,决定以每周五午餐为“环保减碳-健康素食日”,由营养师依教育部颁定的“学校午餐食物内容及营养基准”,提供各校2个月份的营养午餐范例菜单。

县府并结合国立中正大学、稻江科技管理学院、大同技术学院和国立台湾体育学院等4所大专院校参与宣示,希望教职员工及学生支持响应正确的饮食习惯,建立健康的饮食观念。

张花冠指出,全球暖化已成为地球村最大的危机之一,环保减碳运动在世界各国与组织蔚为风潮,并积极采取各项因应行动,任何人都无法拒身事外,尤其健康是竞争力主要动力,素食既环保又有益小朋友身体健康,她将要求各校落实推行。

摘自台湾嘉义县政府网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