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电设施发生爆炸

据英国BBC报道,发生爆炸的是位于法国南部省份的马库勒核电站。据悉,爆炸已经造成一死三伤并有3万升铀溶液溢出并可能流进附近河流,未来形势不容乐观。更为讽刺的是,这家核电站被法国公司阿海珐用来处理核废料,而阿海珐为地震中发生核泄漏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核燃料。

事故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但这场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很快从法国蔓延至欧洲大陆乃至全球,让国际社会对核电未来进行深刻反思。

人们对核电的恐惧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强烈。在亚洲,一场并不算突然的大地震,造成了福岛核电泄露的次生灾害。号称高科技的日本国,面对核泄露的风险几乎无计可施,只能用最为笨拙和原始的海水冷却方式应对危机。

遗憾的是,日本核电泄露的污染和风险并未随着灾后重建而消弭,亚洲乃至美国还在检测着核废液是否太平洋的波涛到了本国海岸。在欧洲,如果算上斯洛文尼亚和乌克兰核电站事故,法国核电爆炸已经是第三次了。

相比日本,欧洲不仅拥有核电高科技,而且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这三场核电事故,对欧洲人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可想而知。

之前,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德国已经通过法案,确定到2022年左右关闭境内所有核电站。如果说之前德国民意对此还有争议的话,法国核电站爆炸将可能坚定德国上下关闭核电站的决心。

德国下得了决心,法国未必。首先,法国是严重缺乏一次性能源的国家;其次,法国核电技术世界领先,和美国日本在全球三足鼎立;其三,法国发电量的85%来自核电,离开核电,法国整个国家将要停摆。

除此之外,由于法国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和核电技术全球领先,出口核电技术和设备,已经成为法国抢滩全球市场和出口创汇的主力。可以说,核电产业攸关法国核心国益。

关键是,除了技术和装备,法国人也为自己标准化和一元化的核电管理模式,严密的废料监控方式引以为豪。他们认为,靠完善的立法、严密的监管,安全的监控,就能确保核电安全,为法国人服务和创汇。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到2011年,法国50%的核电机组服役超过30年,设备老化带来了潜在的核风险。不过,第三代核电反应堆机组要到明年才能建成,批量建设则要等到2015年以后。

由于福岛核电泄漏主要是机组设备老化所致,也就意味着法国50%的核电机组存在着风险。此番核电爆炸,为法国核电敲响了警钟,也给沾沾自喜的法国以猛地棒喝。

日本、法国两大核电强国先后发生核电事故,其它国家还敢大刀阔斧地发展核电吗?这确实是个难题。核电和其它能源利用不同,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一旦遭遇“万一”,就会酿成大事故,而在核污染面前,人类几乎没有更好的破解之策,只能靠原始的封存,或者时间去冲淡灾难和悲剧。因此,在人类现有的科技局限下,发展核电站是危险的选择,有时甚至是饮鸩止渴。

让人警惕的是,即使是在核电技术先进的法国,支持核电发展的民意也只有52%强。这次核电,支持核电的民意恐怕会大幅下降。法兰西会根据民意调整自己的核电政策吗?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