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之益

1、有机农业的产出

投入有机农业的效用会依据人们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当前习惯的耕种方式而不同。研究表明,工业化不发达的地区在传统农业向有机农业的转变中获益最大。在巴西南部,当农场使用绿色肥料和以固氮豆科植物替代化肥后,玉米和小麦的产量翻番。而在墨西哥,纯粹的有机种植使咖啡豆的质量增加了50%。事实上,对全球57个国家中选择有机农业的286多个农场的分析显示,平均产量增长高达64%。

相比之下,在那些农场幅员广阔、机械密集、对有机种植考量谨慎的工业发达地区,情况更复杂一些。英国埃塞克斯大学199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转变为有机种植方式的美国农场的收益在初期下滑了10-15%,但这种状况并不持久,有机农场的产出很快就恢复并超出了它们那些依旧使用化肥的同业。然而,英国艾姆农业研究中心的研究却指出,若全英国农业全部转变为有机农业,将导致谷物、油菜籽和甜菜产量下降30-60%。即使是英国土壤协会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在英国,有机种植的产出比非有机种植要低平均30%左右。

那么我们能否还对在大不列颠或北欧“有机的”养活自己抱有希望呢?前经济人报编辑西蒙.菲尔列在《土地》周刊撰写分析文章称只要我们为此改变我们的饮食和种植习惯,答案依旧是肯定的。

2、有机农业与能源问题

当前,我们每产出一卡路里食物能量需消耗大约10卡路里的化石能源。然而在燃料稀缺的未来(专家们认为可能就近在2012),这样的效率将无法维持人类生存。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过去三年的研究发现,有机种植较化工农业可平均减少25%的能源消耗,对于某些农作物而言,这一效应更为显著,比如有机韭葱(减少58%)和有机花椰菜(减少49%)。有机种植,加上严格的节能措施和本地化物流消费(例如有机盒子计划),将使得能源消耗大大减少,以至于可满足集中化食物体系的需求。英国苏里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伯克郡的一个小农场在生产“托赫斯特有机制造”食物的同时,还为400个家庭提供蔬菜盒子配送服务,其对能源的节约程度,相比非有机种植和超市采购,竟高达90%。

3、温室气体排放和大气变化

有机农业不仅仅只是一种节能低耗的农业技术,它的更深层次影响还在于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作用。生产传统农业依赖的硝酸胺肥料的制造过程将产生大量的一氧化二氮气体,这种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甚至超过二氧化碳320倍。事实上,每生产一吨硝酸胺将制造6.7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等),这相当于2003年全欧洲工业温室气体总排量的10%。

利用有机农业技术施肥的土壤将促使农作物发展出更强劲的深根,以便增加土壤中有机物的数量,进而将从大气吸收的碳化物锁定在地下。

在传统农业中的过程恰好相反:大量人造肥料的使用促使植物快速生长,也使得其根基非常浅薄。《生态学应用》杂志199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研究发现,加利福利亚有机农场的土壤中碳含量增加了28%。而美国罗代尔研究所的研究进一步指出,若全美都以有机的方式种植玉米和大豆,土壤中的碳存量将达到京都协议中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75%。

4、水土保持

农业理论上是这个星球上最干渴的产业,联合国宣称地球上80%的水资源都被过渡开采,而农业对全球淡水的消耗量高达惊人的72%。但事实并非一直如此。传统农业中,农作物依据其特性需求对产地要求严格,耐旱作物通常种植在热带,而喜水作物则被种植在温带。然而,贸易全球化在上世纪下半段席卷世界,全球的粮食种植以高产谷类种植为主导,尤其以小麦、玉米和水稻为主。这些饥渴的谷物──特别是这“三大”──占全球谷物产量的85%,并提供了一半以上全球植物能量。

有机农业就与此不同。其理念着重于健康的土壤结构,因此注重避免压缩、侵蚀、盐化等一系列造成土壤退化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当前密集化生产的模式中十分常见。有机粪便与绿色护根早在播种之前就用在了土地上,通过这个被称作“矿化”的过程使土地提前富含矿物质。无论是从物理还是化学角度,人工肥料中难以合成的有机矿物质都恰恰是保持土地水分的必要成分。

有机农业的管理模式还会通过农作物轮换种植、深层播种及混合播种等类持续覆盖的方式来保护土壤。相比之下,传统农场土壤在播种之前和收获之后相当长时间被闲置着,土地中留存的主要有机物都被雨水、风和阳光白白破坏了。在美国,罗代尔研究所一项持续25年关于极端气候的实验中指出,由于土壤结构的改善,有机体系在干旱和洪涝灾害多发的时期仍然持续地实现了高产。

5、本地化产销优越性

食物供应的全球化使得我们可以在六月享受到秘鲁苹果,在二月就把西班牙莴苣端上饭桌,我们的食物也变成了仅仅是价格愈加波动的世界集市中的一种商品。尽管“全年供应”概念为大零售商创造了可观的市场,但其中的环境成本却是巨大的。

据地球之友的统计,在英国,饭菜到达餐桌之前平均经历了1000英里的旅程。2005年,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展示了一份关于英国食物旅程的全面研究报告,其中食物运输中产生的直接环境、社会和经济成本高达90亿英镑。此外,食物运输仅2002年一年的运输里程就超过了300亿公里,其中有25%是载重车辆运程,并因此排放190亿吨二氧化碳。

有机运输产生于以本地食物服务本地居民的理念,因此有机市场鼓励蔬菜盒子、农场商店和农业棚等本地化销售方式。在2005至2006年间,以上述直接销售方式为例的有机销售额从9.5亿英镑增至14.6亿,增长了53%,是主要超市销量增长的两倍多。随着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食品不安全年代,食品消费的最终可持续化相对于吃的欲望更加重要。“有机化”标签本身或将不可避免的受到攻击,但“有机本地制造”却是其他游戏者难以轻易超越的解决思路。

6、减少杀虫剂

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自蕾切尔·卡逊发表她的杀虫剂警示报告《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以后的45年,作为商品的人工杀虫剂品种已从22种发展到了450多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全球每年死于杀虫剂接触或毒害的人约有2万人。在英国,仅在2005年就有超过3千1百万公斤杀虫剂被播撒在农作物上,人均可“分享”到0.5公斤。近年来对杀虫剂的螺旋式依赖已经导致了一系列后果,包括害虫抗药性、农作物疾病易感、生物自然控制失衡以及营养循环下降。

有机种植者认为,健康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健康农作物对害虫的抵抗力更强,因此有机体系鼓励通过各种自然方法来增强土地和植物健康,以此减少害虫、杂草和疾病对农作物带来的伤害。

最重要的是,由于有机植物成长相对缓慢,他们的细胞壁更厚,可为防虫提供更复杂的自然防线。有机种植中关键的轮换种植或“隔断作物”通过将农作物从特定土地上移植,避开了病虫灾害生命周期,从而为农作物防虫防病提供了物理屏障。此外,有机系统对健全的农业生态体系非常依赖,该体系中农业害虫主要被其天敌控制。

7、保护生态系统

农业用地占英国国土面积的70%,是影响野生动物最重要的部分。共同农业政策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近年来的负面生态系统效应。从1962年开始,农场鸟类数量平均减少了30%。同期,超过192000公里的灌木被拔除,45%原始森林变成了农场。

相较而言,有机农场积极鼓励生物多样化以维持土壤肥沃度和增加害虫的天敌。混合的农业场体系确保了动物们全年都可获得多样化的食物和筑巢地点,而传统农业在秋季收获后冬天仅存非常有限的植被。

有机制造体系尊重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有机农业广泛认同控制或压制某种野生物种,哪怕是害虫,也将导致对食物链不可知的影响。有机制造者认为健康的生态体系是健康农场的关键而非阻碍。

2005年,英国自然及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的一篇关于有机农业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报告中总结了70多份对植物群、软体动物、鸟类以及哺乳动物在有机和传统农业体系中的独立研究后,得出结论:从土壤微生物到农场鸟类再到大型哺乳动物,有机管理方式下的每一层食物链生物多样化都得到了增强。

8、有机营养优势

一个纯有机生产的农业体系或许也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接受比当前少一些的食物,不过研究表明略低的食物量并不意味着打折的营养。2001年,补充医疗杂志(the Journal of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一项研究发现,有机农作物中包括铁、镁、磷及维生素C 在内的21种主要营养物质的含量均高于普通农作物,而其中对人体有害的硝酸盐含量却低于普通农作物。其他研究中发现有机果蔬中维生素、多酚和抗氧化成分含量显著高于普通果蔬,而这些都是人体内主要的抗癌物质。

科学家们同样也发现了有机生产提升食物营养的原理:避免使用化肥可降低食物中硝酸盐含量;高品质的土地使植物可从中获取更多矿物质;减少使用杀虫剂促使植物自身免疫系统更加强大,也因此产生了更多的抗氧化成分;相对缓慢的生长速度意味着有机食品干重水平更高,由于水的成分相对较少,因此比密集化种植的传统果蔬单位质量的营养物质含量更高。

除了给我们提供更多人体必需营养,有机食物中含有的对人体不利的物质也更少。2000年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含有“更低的杀虫剂和兽药残留。虽然有机种植者在必要的病虫灾害治理中也被允许使用抗生素,但普通农场中给动物饲料中添加药品以避免疾病等常规手段确是被禁止的。这还意味着以有机方式饲养农畜可控制细菌抗药性等问题。

9、把种子留存下来

种子并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来源,更是1万多年来农业文明的鲜活证明。遗憾的是,这一点在现今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忽视。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表明在过去的100年间,农作物已经丧失了75%的基因多样性。

传统方式上,农民每年需保存种子以节约成本或与他们的邻居进行交易,结果是种子的品种多样性随着本地气候和季节条件不断进化,进而导致了在收获时间、种子大小、品相和味道上广泛的差异性。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种子的基因会随着变化的气候条件、新的病虫灾害不断进化升级。

相比之下,密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只需要更少的农作物──仅约150个品种在世界范围内被大规模种植。这也是50年代末被称为绿色革命的F1种子技术(通过筛选优质基因品质以获得高产杂交种子)的遗留物。这些高产种子被广泛种植,而制造厂商通过预设F1杂交种子的基因使其在第一次收获时高产成分受到稀释,来保证农民每年都回头购买更多的种子(这样收获的种子就只被用于食用,而不再被保留以延续其进化过程)。

由于强调多样性,有机农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方面的探求,但即使像先正达这样全球第三大的生物技术公司现在也提供有机种子产品线。尽管种子留存并不是有机制造的先决条件,但有机业的整体特性却引导其自身倾向于保留种子。地处英国沃里克郡的种子遗传实验室收集了超过800种自由授粉有机物种,这些都是被本国园丁小心保存下来的,这也是有机产业留存种子的证明之一。尽管这些种子现在并不能用于商业,但实验室已经以此为据,开始呼吁人们注重农业多样性遭受到的严重损害。

由于需要农作物适应越来越变化多端的气候条件,种子留存以及本地多样化发展必将成为有机农业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这也将有助于农业发展和气候变化之间在实践中(而非实验室里)的相互适应。

10、创造就业机会

英国的农业如今正面临着困境,随着平均每天37个农民离开他们的土地,现在英国监狱里的罪犯数目都比农民要高。尽管这一切非常缓慢,但也不难预知,城郊劳动力减少是农业现代化的趋势之一。当前仅有不到1%的英国劳动力从事与土地有关的职业,而这一数据在上个世纪是35%。

农业人口下降暗含着非常严峻的事实。随着农业向后化工燃料模式转变的过程即将来临,一个熟练的农业劳动力对于食物安全性的保持非常重要。然而这当中的许多技能都被机械化侵蚀了,转而成为愈发专业化和密集化制造的体系。

有机农业是这种趋势下的一个例外,有机制造天然的依赖劳动密集管理实践。更小规模,更多样化的农耕系统需要的管理维护水平在任何其他(农耕)规模下都是显然不经济的。

根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2006年的一份报告,在英国,有机农场相对非有农场多提供32%的就业。有意思的是,这份报告还总结出有机农场的高就业模式却是普通农场不可复制的,这是由于两者间诸如本地化销售等各种理念模式的本质不同导致的,有机农场主要的就业比例(81%)是由有机制造模式自身所创造。报告预计若英国的农业全部转变为有机农业,将创造93000个新的就业机会。

有机农业为年轻人创造的就业机会也比其他农业部门更高。目前英国传统农民的平均年龄为56岁,有机农业对那些更加年轻而充满热情、视有机农业为食物生产未来的人感召力越来越大。有机未来──由土壤协会(Soil Association)于2007年设立的运动组织,正致力于为下一代农业从业者提供良好的平台。

摘自 10 reasons why organic can feed the world

翻译:李欣忆 校对:赵磊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