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所携带的微生物对人体更健康

之前,我们仅仅知道有机食品在营养和口味方面比常规食品好。但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有机食品的好处还不限于此。科学家发现,有机食品不仅有较多的健康菌群,如益生菌,还有较少的有害菌群,如病原菌。

2019 年 7 月 24 日,奥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学的 Gabriele Berg 教授研究小组在《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 1 个完整的、约 240g 的苹果携带有大约 1 亿个细菌,而这些细菌对人类的健康是好是坏取决于苹果是以何种方式种植的。

Berge 小组将常规苹果与有机苹果上携带微生物的情况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相对于常规苹果,有机苹果携带了更加多样化和均衡的微生物群落。有机苹果不仅有着更多健康菌群,且不含常规苹果中带有的有害菌群。譬如作为益生菌闻名的乳酸杆菌就仅存在于有机苹果中,在常规苹果则没有发现。而常见于常规苹果样品中的病原体细菌——大肠杆菌-志贺氏菌(Escherichia-Shigella)则未在有机苹果中发现。并且,有机苹果携带的细菌更为多样化,这可能会起到限制每种细菌过度生长的作用,从而使细菌种类更为均衡。

论文作者 Wasserman 说:“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肠道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 该项研究有力推进了我们对苹果这种常见水果中微生物的了解,为人们通过摄入特定食物达到健康需求提供了新的科学视角和参考价值,毕竟有机苹果和常规苹果中有约 40% 的细菌种类对应的丰度和次序存在显著差异。

原论文地址:DOI: 10.3389/fmicb.2019.01629

本文主要摘自微信公众号:科研圈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