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收费制 不分类或多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前日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北京市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收费制度,多产生垃圾将多付费,垃圾不分类也将多付费。

生活垃圾将分类计价

条例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上设定了鼓励分类的收费模式,规定按照多排放多收费、少排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不过条例并未对生活垃圾收费作出更具体的规定,而是授权给北京市政府制定具体办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人士表示,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和市政市容委正在研究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具体办法。

将出单位垃圾收费办法

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很复杂,诸如计量的标准,不同垃圾收费的标准等,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人士介绍,目前生活垃圾处理费向单位收缴较易,但居民收费困难,大部分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难以收取。

北京市政市容委员会副主任陈玲表示,单位生活垃圾处理收费问题已经制定了草案,即将出台,而居民生活垃圾收费规定尚在研究中,目前的思路是先做好单位生活垃圾处理,再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问题。

居民垃圾费或折入专用垃圾袋

就居民生活垃圾收费问题,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表示,会重点参考国外的成熟方法,比如首尔,要求居民必须将垃圾装进垃圾专用塑料袋,这些垃圾袋有2升、5升、1 0升、20升等几种,政府将市民应缴纳的垃圾处理费折合在塑料袋的价格中,因此这种垃圾袋的价格超过一般塑料袋,而且不同的颜色代表可以装的垃圾不一样,比如绿色只能装餐厨垃圾,灰色只能装不可回收垃圾等。在首尔,如果居民不用专用垃圾袋,而是随便用别的袋子扔垃圾,将会被重金处罚。

具体到北京的生活垃圾,计量方式和收费标准还在制订当中。

居民所交垃圾费不一定增多

至于居民要交的垃圾费会不会增多?邓俊表示不一定,目前每家每年的垃圾费是30元。如果垃圾分类做得好,有可能比这个数额少。但是具体的价格标准将由发改委制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