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城市

当我国不少城市正在被垃圾处理问题所困扰,特别是面临垃圾填埋场不够用和新建焚烧设施选点难等问题时,在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以追求垃圾“零焚烧”和“零填埋”为目标的“零垃圾”运动正在蓬勃兴起。记者就此采访了世界银行高级环境专家谢剑和浙江嘉兴学院教授杜欢政。

“零垃圾”适用于东西方城市

记者: 什么是“零垃圾”运动?在西方发达国家进展如何?

谢剑:“零垃圾”概念由西方发达国家在20多年前提出。“零垃圾”并不是指人们不丢弃垃圾,也不是绝对不搞填埋、焚烧,而是指将垃圾在多个层面上进行资源化处理,使其得以充分的再循环利用,从而减少直至杜绝垃圾填埋和焚烧等不利于环保的处理方式。

据统计,西方发达国家25年前仅有20%的市政垃圾被循环利用,如今已超过50%。例如,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首先对垃圾进行分拣回收,然后建设生物堆肥、沼气发电和生物柴油炼制等垃圾综合利用设施,目前垃圾填埋量已减少90%。例如,2008年,奥地利全国的垃圾循环利用率接近70%、德国约为65%,两国的垃圾填埋量仅为全国垃圾总量的1%,垃圾的焚烧量也变得很少。尽管“零垃圾”概念在我国看起来还是遥远的梦,但是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已经让它由梦想走进了现实。

记者:由于垃圾“成分”不同,人们文化也有差异,东方城市能否借鉴西方城市的“零垃圾”办法?

谢剑:完全可以。例如,中国台湾地区的台北市从1996年起大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政策,每天有专门的垃圾车定时在市内收集市民已分好类的各类生活垃圾,并运送到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2000年,制定了“垃圾零掩埋”目标,并实施“垃圾费随袋征收”政策,鼓励市民尽可能减少垃圾产生量并做好垃圾分类。

到了2009年,台北垃圾的产生量从每天2970吨降低到1009吨,减少率超过了67%,资源回收率超过45%;垃圾掩埋场的填埋量也从原来的最多每天2500吨降到59吨,减量达到97.6%。可以说,台北这个拥有260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提前近30年基本实现了“零填埋”目标。

“零垃圾”应该成为我国垃圾管理的方向

记者:解决我国的垃圾问题,能否借鉴“零垃圾”的技术路线?

杜欢政: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正迅速增加。市政垃圾的收运量已从1980年的每年3000万吨迅速上升到2009年的1.6亿吨。到2030年,我国的垃圾收运量可能会达到5.8亿吨。目前,我国垃圾处理主要还是靠填埋和焚烧。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居民环保意识提高,新建填埋场和焚烧设施愈来愈难。城市垃圾问题日益严重,说明传统垃圾处理模式已经无能为力,需要建立新的垃圾管理模式。因此,像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样,“零垃圾”将极大地减少甚至不需建立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是我国今后垃圾管理的必然方向。

记者:应该如何推行“零垃圾”的处理模式?

杜欢政:从垃圾的自然属性看,垃圾可以分为有机物、无机物、危废物等三大类,金属、塑料、废纸、厨余等无机物和有机物可以进行资源化处理,电池、废灯管等危废物可以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剩下的无法处理或没有经济价值的少量残余物可以进行填埋、焚烧。

从垃圾的社会属性看,资源化和无害化分别涉及市场化和公益性问题,需要动员全社会提高环境意识,积极参与。因此,公众要积极参与分类,解决垃圾处理的前端问题;政府要加强引导,建立公益性机构,解决垃圾处理的无害化问题;企业要加强合作,参与构建市场化机制,解决垃圾的资源化问题。

目前,我国的一些城市已经往“零垃圾”这个方向迈出了可喜步伐。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的试点工作。浙江省宁波市利用世界银行联合准备项目,正在寻求国际技术和资金支持,以实现垃圾分类和再循环利用。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