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珊瑚到水泥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以珊瑚礁为家。一般人想不到的是,珊瑚礁还是清洁水泥制造技术的灵感来源。

在珊瑚礁形成的过程中,珊瑚不断吸入矿物质而二氧化碳,并分泌出碳化钙。珊瑚礁的产生可以在很大规模内进行。例如,大堡礁就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物结构,其覆盖的地域比中国的长城还要大。

受到珊瑚“超过其他任何生物的矿物质创造能力”的启发,也出于对传统水泥制法污染问题的担忧,斯坦福大学教授布伦特·康斯坦茨开始研究珊瑚的自然形成过程。他希望找到一种方法,使科学家得以模仿珊瑚形成的过程,用更环保的方式制造水泥。

康斯坦茨在加利福尼亚的蒙特利海湾建立了一座示范工厂。在这里,它可以捕捉并在海水中溶解二氧化碳,并以此制造碳化钙。制成的碳化钙已成功地用于制造水泥。

这一发现对于环境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用康斯坦茨的方法制造水泥不仅没有任何二氧化碳污染,而且可以吸收并使用二氧化碳。这一发现在应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和气候变化问题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