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的背后是生态灾难、腐败和血腥浩劫

红木是一些缓慢生长的阔叶树种,包括黄檀、紫檀等。红木树高可达几十米,需要生长上百年的时间。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红木家具受到中国中产阶级的追捧,东南亚和非洲的这些珍贵物种正在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其中包括那些已经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名录的树种。

中国红木国家标准(2000)规定的红木共有33个树种,其中有7种被列入CITES名录。

尽管中国政府发言人曾反复对各国记者强调,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问题,对参与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但是,据国际环保组织EIA的调查显示,全球98%的红木最终被销售到了中国。许多出产红木的国家都禁止采伐红木。也就是说,中国所购的大部分红木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进口的。

中外对话报道称,与大多数木材进口国不同,中国尚未制定相关措施禁止或拒绝非法木材的进口。

为此,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及非洲的一些国家都深受其害。

根据EIA公布的数据,2015年老挝非法砍伐的木材是合法伐木业的10倍。一些当地企业通过贿赂官员,假借修建基础设施等名目砍伐森林,“禁伐令”名存实亡。

法国世界报记者曾在莫桑比克遇到多位中国木材商,观察到多辆载满被当局禁止出口的圆木的大卡车开往海港,开车的司机都是中国人,一位姓霍的中国木材商向记者笑嘻嘻地表示,倘若被警察拦住,只要塞点钱就可以继续上路。这位霍姓商人甚至肯定地向世界报记者表示,再过几年,莫桑比克的热带雨林将不复存在。

据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2015年发表的文章称,柬埔寨的富豪(Try Pheap),正是大量非法盗伐事件背后的金主。除了行贿官员,盗伐者还刺杀执法人员和揭露盗伐事件的记者。

据《时代周刊》报道,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木材,泰国于2015年6月组织了护林队,队员们配备了全副武装。而盗伐者们则携带着AK47步枪和手榴弹,双方近来多次交火,造成几十人丧命。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国内的消费者和媒体对红木家具的危害还远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中国的很多演员、明星还在为中国的红木家具品牌代言背书。

某家红木企业还曾是G20杭州国际峰会主会场家具的唯一供应商,媒体报道称这家企业“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

另一家中国著名的红木家具商,鲁班木艺,还曾被受邀参见第三届“读懂中国”的国际会议。在这个国际会议的开幕式上,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出席并宣读了国家主席贺信并致辞。由40多位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会。在“读懂·中国文化之美”专题展区,鲁班木艺以“木·艺”为主题展出了许多红木家具精品。有媒体称其“彰显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脉络”。

我们不禁想问问那些出席会议的各国政要们,你们真的“读懂中国”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红木不仅仅用于制造家具,还包括制造首饰和艺术品等。如黄花梨的手串。

为了保护珍惜物种,请拒绝购买红木家具及其制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