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海豚“彼此间以名字相称”

研究表明,这种海洋哺乳动物使用一种独特的哨音来识别对方。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个团队发现,当动物们听到自己的呼唤有回声时,他们就会做出反应。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文森特·雅尼克博士说:“(海豚)生活在这种三维环境中,在海上没有任何形式的地标,它们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这些动物生活的环境要求他们有一个非常高效的系统来保持联系。”

署名哨音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怀疑海豚是否真能像人类使用名字那样使用独特的哨音呼唤同伴。

先前的研究发现,这些呼唤声使用的频率很高,同一群中的海豚能够学会并摹仿这些独特的声音。

但对于动物听到呼唤其“名字”做出回应进行的研究,这还是第一次。

为了进行调查,研究人员记录了一群野生宽吻海豚的信息,捕捉每个动物的特征声音。

然后他们用水下扬声器回放这些呼唤声。

“我们播放这个动物群的署名哨音,我们还播放它们群组中的其它哨音,然后播放不同种群的署名哨音——它们一生从未见过的动物”,雅尼克博士解释说。

研究人员发现,每只海豚只对呼唤自己的哨音做出反应,并发出哨音回应。

研究团队认为,海豚表现得像人类一样;当它们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它们就会应答。

雅尼克博士说这种技能可能是为了帮助动物们在其巨大的水下栖息地团结在一群中。

他说:“大部分时间它们看不到对方,它们在水下不能使用气味搜索,嗅觉是哺乳动物进行识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官,而且它们也不会总在一个地点游荡,所以它们没有可返回居住的巢穴或洞穴。”

研究人员相信这是第一次在动物身上发现这种技能,尽管其它研究表明某些种类的鹦鹉也可以使用声音来标识群里的其它同类。

雅尼克博士说,弄清楚这个技能在不同群组动物中的平行进化情况有助于我们更多了解人类交流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