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的智力水平被低估

中国农历鸡年就要到来。科学家发现,一直以来,鸡的智力水平被低估了。

在人们印象里,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家养动物——鸡有时会成为笨或蠢的代名词,比如,呆若木鸡。

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Animal Cognition(《动物认知》)新近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颠覆了传统认知。文章作者——科学家Lori Marino(洛丽·马里诺)认为,鸡的智力水平被无端低估。鸡有独特的个性,会运用策略智取对手。它们懂得自己在啄食顺序中的地位,还能进行演绎推理,这是人类到7岁才逐渐形成的能力。

马里诺是一个有关动物福利及研究的项目The Someone Project的资深科学家。该项目是美国两家机构——农场庇护所(Farm Sanctuary)和Kimmela中心的合资项目。马里诺指出,家鸡心理学这个概念对多数人还很陌生。人们觉得鸡身上缺乏其他聪明的动物所具备的多数心理特点,并往往认为其智力水平也比其他动物低。

研究表明,鸡对于数字有一定的认知。科研人员拿刚孵出的雏鸡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它们能够区分数量,并有数量排序的概念。人们在刚出生五天的家鸡面前放置两组不同数量的物品,在用两块隔板阻挡之后,它们还能成功找出哪块隔板后面的物品更多,它们似乎进行了加减形式的简单算数。

如果鸡看到一个移动的小球,那在小球消失后,它还能记住其移动轨迹,记忆能维持180秒。如果将小球的位移遮挡住,鸡依然能记住其移动轨迹,时长为一分钟。在类似条件下,这一能力表现与大多数灵长类动物不相上下。

在争取更好的食物奖赏时,鸡会保持自制力,而且还能自我评估自己在啄食顺序中的地位。科学家认为,这两个特点是自我意识的体现。

鸡的沟通方式也相当复杂,包括了一系列不同的视觉展示和至少24种不同的鸣叫,它们有可以传递包括呼唤、展示和啼叫等信息的信号。这种能力需要某种程度的自我意识,以及领悟其他动物意图的能力,这也是包括灵长类动物在内的高智商、群居动物所具备的能力。

鸡能感知时间间隔,并预见未来发生的事情。鸡能经历一系列复杂的消极和积极的情绪,这包括恐惧、期待和焦虑。它们能根据情况作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决定。根据研究,鸡还拥有一种简单形式的移情能力,被称为情绪传染。不仅单个小鸡有鲜明的个性,母鸡们也会表现出一系列单独的母性特质,并似乎会影响到小鸡的行为。家鸡们会互相欺骗,并互相观察,互相学习。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