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食品中也存在维生素B12

素食者,尤其是完全素食者或纯素食者最担心的营养问题,我想非维生素B12缺乏莫属。这很大程度上与传统的营养学观点认为植物性食品缺乏维生素B12有关。

我常常在想,这种观点属实吗?现有研究证明植物性饮食有很多健康益处,也就是说自然母亲在进化中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营养支持,植物性食品是我们的天然选择,那么,为什么会唯独缺乏维生素B12呢?在查阅科研文献和调查治疗素食者病人的临床医生后,我得到下面一些看似矛盾的结果和事实:

  • 和最新的美国膳食指南相反,B12其实存在于植物中。
  • 有机植物性食品比用化肥种植的非有机食品含有的B12多。
  • 植物根系能吸收土壤微生物产生的特定维生素,因此,在富含微生植物群和动物群的天然土壤中生长的植物含有更多营养素。
  • 纯素食者和其他人都应该能从有机食品中获得B12
  • 几十年前就存在证明植物能从土壤中吸收维生素的证据了。

这些结论从何而来?首先,让我们思考下述3个基础问题:(1)纯素食者患维生素B12缺乏症的风险真的很高吗?(2)纯素食品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足量B12吗?(3)假设我们是纯素食者,应从何摄取B12

纯素食者患维生素B12缺乏症的风险真的很高吗?一些研究说“是”,但另一些则持怀疑态度。显然,一般纯素食者的血液中B12含量都相对较低。很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含量低并不意味着缺乏,除非很多纯素食者患有血液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和神经性(皮肤感觉异常)失调症,但是没有证据证明该假设属实。其它血液成分,如胆固醇在纯素食者中的含量也很低,但这并不影响纯素食者的健康,那么,为什么低含量的B12会影响呢?

有关B12的谬误

几十年来,由于早期的B12研究者大多坚信采用素食和其它方式来获取全面的西式营养是不可能的,使我对B12的相关问题感到十分困惑。但是,其中, 维克多·赫伯特作为早期研究者中比较有声望的一名,却在报告中指出“美国95%以上的维生素B12缺乏症患者存在吸收不良(在消化道中)”。由此可见,B12摄入不足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纯素饮食中缺乏B12,而是与隐藏在胃中的影响B12吸收的所谓的“内因子”有关。

解决第一个问题后,让我们再看下第二个问题:纯素食品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足量B12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清除头脑中有关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的错误念头。在美国农业部的膳食指南中,也存在这样的错误说法,它认为虽然素食可能有利健康,但是却建议纯素食者“在他们的饮食中加入富含B12的其它食品”。我们再看一下维克多·赫伯特对此的观点,“活性维生素B12不存在于从土地里种出来的东西中,它在动物性食品中广泛存在,其根本来源是细菌”。他还指出除非食用粪肥浇灌而生长的植物,或“食用自己的排泄物”,抑或卫生习惯不良,纯素食者才能获得足量的B12。美国农业部和赫伯特给我们这些可怜的纯素食者带来多么光明的前景啊!

我认为这些结论都很勉强,实际上都缺乏逻辑。只要一个人假设我们的祖先采用植物性食品亦能在过去的进化中生存下来的可能性,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尽管这种假设还未被科学证明,但在现有大量证据的基础上,我坚信着它。请注意,这种说法即不比美国农业部和赫伯特好,也不比它们的差,我只是简单地阐述这种假设值得认真思考。

B12的突破

现在,让我们移向第三个问题:假设我们是纯素食者,应从何摄取B12?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的同事杰弗里·盖茨博士推荐给我的一篇瑞士科学家写的令人激动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的研究者莫扎法博士想调查以有机物质(如牛粪)为肥料种植出的植物是否比普通方式种植出的植物含有更高的B12水平。他参考了1926年以来所有相关的大量研究。最后,他发现:在有机物质浇灌的土壤中种植出的植物的维生素B含量要比以化肥为肥料种植出的植物高,而且,有机植物产品能更好地支持实验动物的生长。莫扎法认为可能植物根系能吸收土壤微生物产生的B12

他从不同途径调查了该问题。首先,他发现三种实验植物──大豆、大麦和菠菜施以牛粪时产生的B12要比不施牛粪显著地高,其中,大麦和菠菜中B12的增长具有统计学意义。在16年期间,他还监测了有机土壤或有机与非有机混合土壤中B12的含量,结果发现有机土壤中B12含量显著地高。

盖棺定论

这些结论也解决了其它维生素B缺乏问题,否定了美国农业部和赫伯特认为植物中不含B12的说法。植物中含有B12,如果是有机种植的植物,含量更高。虽然解决了植物是否含有B12的问题,但是我还有两个疑惑:(1)是否其它化学制剂(杀虫剂、除草剂等)也和化肥一样,会杀死土壤中的微生物?(2)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才能广泛认识到植物性饮食的健康效应,从而改变导致美国农业部和赫伯特错误发现植物缺乏B12的偏见文化?我相信,经过时间的验证,未来将会广泛接受素食文化。

坎贝尔网站

翻译:赵磊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