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的大豆功效

鉴于最近得到的关于大豆蛋白对健康有益的讯息,我们从中国研究项目中找到了什么证据呢?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豆制品生产与消费国──中国,国民的健康可能得益于豆制品的食用。

首先,记得我们总共调查了65个县,几乎横穿整个中国、且每个县选二个村各50个家庭接受调查。还记得,各地区由于饮食习惯的迥异形成了独特的心脏病和各种癌症的地理分布格局。而且,由于中国的大多村民很少迁徙到别的地区,且基本上不改变终生饮食习惯,使我们发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针对食物类别、生活方式的不同与疾病特征之间的实验室。

尽管大豆制品的摄入量无法与其它豆类区别测出,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研究结论:因为平均约80%的豆类消费是大豆。事实上,“soybean”的中文意思就是大豆,即大的豆。

中国人对豆类的日均摄入量各地并不均等,日均摄入量有从一些县的几乎为零到有三个县的日均摄入量达55-58克/日(相当于约2盎司,鲜重)之多。但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国民整体上对大豆的平均摄入量并不像我们所设想的那么高。我们必须承认,不管怎样,在中国那些被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村民往往把豆科植物看做是比常规主食更奢侈的食物。因此,作为对降低胆固醇有特效作用的大豆蛋白本身却被隐藏在日常膳食中而很难发现。

大豆的主要营养(每1/2杯)
营养素 干燥的 煮熟的
蛋白质 34.1 g 11 g
脂肪 17.7 g 5.7 g
卡路里 403 103
碳水化合物 33.5 g 10.8 g
粗纤维 4.9 g 1.6 g
226 mg 73 mg
554 mg 179 mg
8.4 mg 2.7 mg
5 mg 2 mg
1,677 mg 540 mg
维生素A 80国际单位 30国际单位
硫胺(维生素B1) 1.1 mg 0.21 mg
核黄素 0.31 mg 0.09mg
烟酰胺 2.2 mg 0.6 mg
来源:美国农业部

尽管如此,这些数据又显示了什么呢!当我们比较豆科植物的摄入量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含量之间的关系时,我们发现它们具有“负相关”性──豆类植物摄入量的增加,“坏胆固醇”在血液中的含量就减少。我们有两种方式来测定“坏胆固醇”的含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测定和载脂蛋白B(一种极低密度类似胆固醇的的物质)。用“载脂蛋白B”方法来测定“坏胆固醇”含量时,负相关效应更为显著。我们还发现了豆科植物的摄入量与几个不同类型心脏疾病之间的负相关性,并且这种负相关性同样十分显著。

总而言之,从中国农村调查而得来的大豆蛋白的效应作用与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其它研究机构通过对照试验所作的研究报告显示并无不同。但是,在中国的调查研究意味着是在实际情况下取样而得出的结论,虽然不是惊人的,但却也如我们所期望的,换句话说,即吃豆科植物(主要是大豆)能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这些数据的最显着特点是说明了一个事实:因食用大豆而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本来就已经相当低的人来说,大豆蛋白质摄入量的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将有所降低的关系被揭示出来了。

大豆含有超过100%的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和胱氨酸,苏氨酸和色氨酸。大豆是豆类植物中仅有的被认为是含有“完全”蛋白的豆类。一杯煮熟的大豆含有的蛋白含量远远多于同样一份的肉、鱼,或家禽。

原文链接:The Crucial Soy Link

翻译:小言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