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家在牛奶中发现20多种化学药品成分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7日报道,西班牙和摩洛哥的科学家使用高敏感检测方式,对分别从两国国内采集的20份牛奶样本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牛奶样本中含有多种用来治疗动物和人类疾病的化学药品成分。

《农业化学与食品化学杂志》公布了详细的成分检测结果,一杯牛奶所含有化学药品成分的种类可能高达20种,包括止痛药、抗生素和生长激素等多类不应该出现的成分。例如,牛奶中所含的消炎药物成分包括尼氟灭酸、甲芬那酸和优洛芬,还含有一种名为雌二醇的雌性性激素。

研究人员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奶牛在养殖过程中使用了一些化学药品或促生长剂,或者这些药物成分是通过饲料进入动物体内,也还可能是牛奶在农场受到了污染。他们认为,如果在西班牙和摩洛哥的牛奶中所发现的药物成分准确无误的话,那么产自英国和北欧的牛奶肯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据悉,参加检测的不仅有牛奶,还有羊奶和人奶。研究人在羊奶中发现了尼氟灭酸的成分,在人奶中发现了止痛药布洛芬和萘普生的成分,还有抗生素三氯苯氧酚和激素类药物成分。

虽然这些药品的剂量非常小,不足以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但是该发现充分说明了人类所制造的化学药品在整个食物链中已无处不在。去年,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科学家在鱼类体内中发现了抗抑郁药物成分“百忧解”。 这些药物是通过下水道进入河流的,并且污染了河里的鱼。较早之前进行的一些研究还显示即便经过污水处理环节,排入河流的污水中还是含有咖啡因,来自避孕药丸的激素和激素治疗类药物,这些药物成分致使很多鱼类雌性化,雄性的鱼开始产卵。

这次牛奶检测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西班牙哈恩大学的埃瓦里斯托·巴列斯特罗斯博士称,他们所使用的新型快速高敏感检测技术也可以应用于对其它食品安全的检查,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可以使用这项新技术在食品进入市场之前对其进行类似化学药品成分的检测。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