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位神学与动物福利问题教授

[许多读者或许了解,甚至有幸聆听神学博士安德鲁·林哲牧师(Reverend Dr. Andrew Linzey)的讲演。他是一位富有感召力的布道者,作家,和动物福利促进者,他的存在是英国教会对霍华德·莱曼(Howard Lyman)(素食宣言)的响应。然而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林哲教授目前在英国享有盛名的牛津大学担任世界上第一位神学与动物福利问题研究员,带领来自各个教派的(神学)研究生一起从事有关工作。以下短文来自他对于基督教神学有关动物立场方面诸多文稿中的一篇。]

每一个生灵的福音 (A Gospel for Every Creature)

我在过去二十五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为动物呼吁。我起先认为,虐待动物本身,尽管是一种严重不良的行为,但对于基督徒(的信仰)来说,不算是个大问题。我曾相信此事堪称重要,但并非主要。可我现在观点不同了。说到疼痛,受苦与死亡,我们对千百万动物的所作所为,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伦理问题。

进一步说,我现在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基督徒所信奉福音的核心。上帝无克无敌之爱的福音,不仅仅是对人类之爱,而且是对所有生灵之爱。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特别是耶酥的上帝,关爱着所有的生灵。基督徒必须开启全新,宽广的心胸,足以容纳两大福音真理。

第一,动物为上帝创造的生灵:既非人类财产,也非共用设施,资源或者商品,而是上帝眼里珍贵的活物。第二,动物们如基督般正在受难。约翰·亨利·纽曼1842年在牛津布道时说:“兄弟们,想一想当动物受残暴虐待时你的感觉,那就如同基督的十字架及其受难经历在你心中激起的那种感觉。”两眼关注着钉受十字架之苦的基督徒们,应该特别能够理解无辜者受难的苦痛。基督的十字架,乃是上帝绝对与弱小,寡助,易伤者站在一起的象征,最为重要的一点,它是上帝绝对与无保护,无防备,无辜受难者站在一起的象征。

我曾经讨论过,对受难的感知应该被当作对福音的遵从。然而事实上,正是在今天的基督徒当中,可以看到对这个福音最大的背离。在西班牙,找不到一位罗马天主教首脑反对斗牛。在加拿大,圣公会与罗马天主教会的主教们支持捕猎海豹与设阱捕捉皮毛动物。在挪威,神职人员为捕鲸辩护。在爱尔兰,罗马天主教教士狩猎野兔自娱。在英国,圣公会总会拒不反对在教会土地上打猎作乐。这种背离有着漫长而不光彩的历史。从九世纪到十九世纪,上千只动物被宗教法庭作为罪犯判处死刑,受到野蛮对待。近至十九世纪中期,教皇庇护九世禁止在罗马设立动物保护办公室,理由为动物们没有内在价值,我们对它们作什么不需要尊从基本的道义,这已成为天主教国家通用的神学理论。

面对无辜受难却无动于衷的上帝,根本不可能是基督徒的上帝。令我们对苦痛麻木不仁的神学,并非真正的基督教神学。

无视动物的苦难,一心只关照人类救赎的上帝形象,已陷入道德绝境,这一点不论怎么说都不为过。今天的基督徒们对动物之所以如此不在乎,那是因为他们所信仰的上帝对动物更不在乎。我个人相信,假如上帝美好,公正而神圣,那么每一个苦难的生灵都会得到救赎。只有这样的上帝才是真正公平的上帝。


林哲博士应邀在马德里讲演时深得西班牙女王重视,她亲自参加他的一场演说,之后又特别召见,与之进一步交谈。女王在西班牙教会似乎尚未找到类似人士,尽管我们真切地需要他们。

他的许多书籍,包括基督教与动物权利,动物神学,以及一些研究课程的咨询可以从以下地址获得。

Professor Andrew Linzey,Mansfield College,Oxford OX1 3TF,UK.

Tel/fax (44) (0)1865-270999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