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莱──纯素主义者的先驱

作者 John Davis 是国际素食联盟的主管,历史学家。

珀西·比希·雪莱(被朋友称为比希)不愧是他时代的耀眼巨星,他极具魅力且充满争议,被少女所倾慕,被父母所厌恶,30岁前戏剧性地早逝。

当时,他还是名纯素食者,生活在嬉皮风格的社区,抒写“自由爱情”,有一群天体主义者的朋友(可能他本人也是),刚进入牛津大学就被开除。

这些都发生在200多年前,在其短暂生命的最后十年中,雪莱写出了英文诗中最美的篇章。

1811年,19岁的雪莱与16岁的哈丽雅特·韦斯特布鲁克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他们四处游走了一段时间,于1812年3月暂居都柏林,此时,哈丽雅特写信告知朋友他们加入了“毕达哥拉斯系统”。雪莱是古典派学者,应该知道在古希腊和拉丁文中“毕达哥拉斯”名为乳素食者。同年,回到伦敦后,雪莱遇见了《回归自然》一书的作者约翰·弗兰克·牛顿,他是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威廉·拉姆医生的病人,而拉姆医生著有《水与素食》一书,他们都提倡我们如今所说的素食主义,无论从道德方面还是饮食方面。雪莱很快加入了他们──其好友威廉·豪格后来的传记中也证实了这点。

那个时代的乳制品和蛋制品的替代品很少,因此适应素食应该是很困难的,但是根据记载,他们是很认真的对待这一尝试。作为散文《天然饮食的佐证》的序言,雪莱的第一部长诗《麦布女王》于1813年出版,诗中写道:


他不再
屠宰注视他的无辜羔羊
狼吞虎咽那撕碎的血肉

1814年,哈丽雅特19岁并怀有了第二个孩子,雪莱离开了她,与16岁的玛丽·葛德文私奔。在哈丽雅特自杀后,玛丽成为雪莱的第二任夫人。这显然不为当时的正统社会所接受,他们只得长期居住海外。

1816年夏,雪莱和玛丽在瑞士的日内瓦湖畔与诗人拜伦爵士以及一位医生朋友相遇。他们暂时共同居住在一间乡舍之中,但天气变得很糟糕,1816年时还没有电视,于是,他们四人决定每人每晚讲一个故事。既然有雪莱和拜伦在,就会有不同寻常的事情值得期待,但出人意料的故事竟来自玛丽。在19岁生日前,她讲述了一名男人企图创造生命的故事──她称为弗兰肯斯坦医生。

1818年,该故事作为小说被出版,在历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并成为如今称为科幻小说的鼻祖。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弗兰肯斯坦医生创造的无名怪物(在被激怒之前是一个温和的巨人)也是一名素食者。在书中,该怪物说:“我不吃人类的那些食物,我不宰杀羔羊以满足食欲;橡果和浆果就能满足我的营养需求。”右边是1831年版书中的怪物插画,和100年后好莱坞形象完全不同。

雪莱和玛丽最后居住在意大利,在那儿,1822年雪莱海中溺亡。左下是后人想象所画的拜伦在海滩点燃雪莱的葬礼火堆,右边是玛丽的后期肖像。

在后来的19世纪中,雪莱的名声多来自维多利亚人对其诗歌的欣赏,而不是其生活方式。1886年,乔治·萧伯纳作为伦敦雪莱诗社的秘书长在其第一次会议上宣布:“我,和雪莱一样,是无神论者,社会主义者,素食者。”萧伯纳的密友──亨利·萨尔特也随后几年中写了一系列关于雪莱的文章,以为其正名。

摘自 Vegetarian equals vegan!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