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中的极限饮食

在上个月一个晴朗但稍有寒意的清晨,我和斯科特·尤雷克在轻松地绕着纽约中央公园跑了4英里;然后,他又和50名左右的粉丝跑了几英里;最后,他自己又跑了几英里。他一共跑了大约15英里。跑完冲凉后,在他傍晚的10英里左右的跑步训练前,他来到我的家里和我共进午餐。

对于36岁的斯科特·尤雷克来说,这是他作为有名的超级马拉松跑者的很轻松的一天。但是,有人可能会说,他最近不在状态,因为自从2008年的斯巴达斯松(译者注:从雅典到斯巴达城,2008 Spartathlon)以来,他没再赢过任何重大比赛。但从好的方面来说,他在斯巴达斯松突破了个人记录,在从雅典到斯巴达城的153英里的比赛中,他获得了三连冠,并且是每次的速度分别是该比赛历史记录中的第五、六、八名。

如果说他去年状态不佳,那么今年他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处于最佳状态,这为他在法国布里夫拉盖亚尔德举办的“24小时不间断跑步”(星期四和星期五)夺冠创造了良好条件。在24小时内,在1.4公里(大约9/10英里)一圈的路道上看谁跑的距离最长,谁就是冠军。

尤雷克说他有信心打破美国选手马克戈戴尔创造的162英里的美国记录。(世界记录是178英里,这是由退役的希腊选手雅力士库罗斯所创造的,他还创造了从100到100英里和24小时到10天的超级马拉松中的世界记录,尤雷克说,目前无人能破。)

为了赢过布列夫,尤雷克说他必须:“放手去搏。一切都会在一天的比赛中体现出来。”

这是很长的一天。尤雷克的训练中特殊的一点使得他与众不同:他是纯素食者,不食用任何动物制品。

其实,也有其他素食的专业运动员,比如密尔瓦基酿酒人(译者注:一支位于威斯康辛州密尔瓦基市的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的一垒手普林斯·菲尔德就很有名,他是名素食者,而冰球选手乔治·拉瓦奇和斯科特·尤雷克一样是纯素食者。但是,一般人很难理解食素如何提供运动所需的营养和能量,比如,一周跑140英里或更多,轻松地跑40英里,重复地跑3英里的上坡路,通常都要跑比赛所需的100英里以上,有时要跑过沙漠、冻原、高山。

尤雷克看上去确实很健康。他很高,显得其他大多数竞争对手都比较矮,但他并不骨瘦如柴,他通常面带微笑、显得精力旺盛。在我们的晨跑过后几小时,他来到我家,在我的冰箱里选择食材,比如:蔬菜、绿色食品、草药、味噌、豆腐、橄榄、青葱、柠檬,没有黄油之类的东西。

他展示了精湛的厨艺和良好的品味,为我和他的女朋友珍妮由黑纱──Patagonia(译者注:一家主营户外服装的公司)的设计师,尤雷克的赞助商是布鲁克斯运动有限公司(译者注:一家主营跑鞋的公司)。我们吃了拌黄瓜、西红柿、橄榄、海带的希腊风味的沙拉,豆腐、味噌、腰果炒蔬菜,很多藜麦。

他是如何学会这样烹饪的?或许应该这样问,他是如何通过素食来保持健康的?我认识的很多在中央公园跑步的马拉松爱好者,他们的训练强度没有尤雷克的大,而且是杂食,但却感到在能量摄入上有所不足。

他说:“关键是:摄取足量的卡路里。首先担心不是吃什么,而是吃多少。你必须静下心来算算你的卡路里摄入量是否达标。作为纯素食者,在增加训练量的同时,必须增加饭量以补充额外的卡路里。素食不缺任何你所需要的营养和能量。”

尤雷克成长与明尼苏达州的普罗克特,伴随着曲奇饼、罐头蔬菜、快餐长大。当他的母亲琳恩,患多发性硬化症(她于今春去世)后,他和兄弟姐妹们只好自己做饭,但基本上还是他说的“典型的中西部食品──肉和土豆”。上大学后,当他认识到“很多疾病多与生活方式相联系”,他开始改变饮食习惯,食用“真正的食物,遵循人类几千年以来的食用方式”。他一开始只是少吃肉而多吃鱼,然后他把乳制品和其他动物制品完全地排除了。

“这真的是一个精神考验”,他说,他显然有克服此考验的经验。他说他每天需要5000~8000的卡路里,“我完全从植物性食品中来获取这些能量。这一点也不难。我喜欢吃,我从不担心体重问题,我所需要是富含碳水化合物、适量蛋白质和脂肪的饮食。”

他说,他花了很多时间来购买食品、准备和烹饪食品以及吃掉食品。他是我所认识的最有心、最从容的食客,他在餐桌上的表现让我联想到他在比赛中的决心:永不停止。

他注重三次主餐。早餐是关键:它可能是含有植物油、杏仁、香蕉、蓝莓、盐分、香草、干椰肉、枣子、褐色大米蛋白粉的果昔。除非他要跑长跑,对他来说,即跑七小时或跑50英里左右,他通常在首次训练后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基本上都是大盘的沙拉、全麦食品、土豆、甘薯、豆类或天培豆腐的组合。

“这种饮食并不奇怪”,他说,“回到300或400年前,肉类通常是为庆祝特殊事件的,或犒劳辛勤工作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每个长跑运动员只要还在跑,最终都会转向纯素,因为无论怎样,你都不能很好地消化脂肪或蛋白质。”

尤雷克说他在高中时期还很讨厌跑步,跑步仅仅是为滑雪保持体形。但是在他20岁那一年,一个朋友说服他尝试一次马拉松。他在3小时内跑完,获得了亚军,这对于新手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1999年,他首次参加“西部100”,以前称为“西部耐力赛”,路线伴随内华达山脉上下起伏,该比赛的关门时间为30小时。2004年,他已15小时36分钟的成绩刷新了该比赛的记录,然后赢得七连冠。2005年,完成“西部100”的两周后,他参加了从死亡山谷到惠特尼山腰的全长135英里的“恶水滩超级马拉松”,并赢得比赛。

回想当年,他不禁发问,“当时我是怎么想的?”

最后留给我们一个明显的问题:斯科特·尤雷克试图证明什么?只有几千名美国人认为他们是超级马拉松跑者,而且他们大多只要能参加“西部100”就很满足了,如果能在关门时间前跑完全程,大多数都会狂喜。

尤雷克在无数的越野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现在,他把精力放在创造24小时记录上,对于平地跑,他很期待,“只有我、时间、脚下的路存在。”

完成上面的比赛后,他希望参加并赢得“杜勃朗峰超径”,这是在阿尔卑斯山脉举行的100多英里的比赛,比赛记录是20小时多一点。他最好的成绩是18名,并放弃过两次,因此,这是一个严肃的挑战。

“我还没在那里跑出过好成绩”,他说,“但是我还是想赢,跑步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我已经跑了15年了,但我感到我还是处于高峰期。

显然,并不是饮食了拖他的后腿。

译自:Diet and Exercise to the Extreme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