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老人办“爱心食堂”素食游客免费吃了16年

四川遂宁活跃着这么一群退休老人,16年来,他们自备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酱、醋、菜,到郊区风景点煮饭、做菜。凡是耍饿了的素食游客,均可前往他们创办的“爱心食堂”免费就餐。

16年过去了,煮饭的老人中已先后有10人去世,但“爱心食堂”一直在延续。

6老人创办“爱心食堂”

1994年7月,遂宁陈女士等6个老人到广德风景区游览。中午12点过,一行人饥肠辘辘,准备在附近找个地方吃饭。

陈女士等人都是退休职工,多年来养成了吃素食的习惯。但在当时的景区周围,很难找到一家素食餐馆。他们只好忍着饥饿,回到家里吃饭。

后来,了解到周边喜欢吃素食的居民较多,陈女士提议:“我们干脆就在景区附近找一间房子,给喜欢素食的游客煮饭。”

“好,我们都有退休工资,自备家伙给游客煮中午饭。”一拍即合,6位老人决定创办“爱心食堂”,为素食游客免费服务。随后,老人们自备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菜,办起了“爱心食堂”。

陈女士等人发现,在农历2月、6月、9月,遂宁各景点素食游客较多,于是,他们决定在每年的这3个月里,每月开放“爱心食堂”19天,素食游客可以前往免费吃午餐。

汶川大厨主动前来加盟

“爱心食堂”开放后,名气逐渐增大,食客也一天天增多。单靠陈女士等人的退休工资,显然难以为继。

这时,一些好心人就向“爱心食堂”捐助一些米、菜、煤、植物油等。“爱心食堂”就这样顽强地坚持了下来。

1997年,一位叫杨绪尧的汶川大厨加盟“爱心食堂”。他是某单位的厨师,退休后回到老家遂宁。

“煮了几十年饭,退休后突然停下来,有点不适应!”1997年,杨绪尧获悉“爱心食堂”的事情后,便拿着汤勺、菜刀前来加盟。

杨绪尧红案、白案不在话下,热菜、凉菜信手拈来。

在大家的努力下,“爱心食堂”的烹饪技艺越来越高。

加盟“爱心食堂”的人多了,来就餐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多的一天中午,摆了30桌,把我们忙惨了。”杨绪尧说。

“爱心食堂”后继有人

“儿女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做法,他们说我们在做好事。”杨绪尧说。

“爱心食堂”今年就满16岁了。16年中,“爱心食堂”搬了好几个地方(现在搬到了西山社区居委会楼上),但免费为素食游客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改变。

一次,射洪几十名素食老人包车到广德景区旅游,然后到“爱心食堂”就餐。他们临走时一定要留下饭钱,但“爱心食堂”的老人们坚决不收,为此双方僵持了很久,最后“爱心食堂”的老人还是把钱塞进了射洪游客的车里。

“16年来,在‘爱心食堂’煮饭的老人中,已有10人先后去世,最初的6名创办者,现在只有3人健在,都已是七八十岁高龄了。”“爱心食堂”的创办者之一陈女士说,他们不担心后继无人,因为不断有老人加入煮饭的行列,现在还有一个51岁的“年轻人”加盟,“煮饭的队伍已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10多人了,我们肯定会把‘爱心食堂’一直办下去。”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