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他们为何重要?

本文作者为 Maxwell G.Lee,摘自 IVU 讯刊 (IVU Newsletter) - 10/1995

人类,特别是一些某些宗教组织,常常声称动物是被放逐到地球上,供人类随心所欲地使用的。这种观点可能是人类目前广泛虐待动物的根源。许多人对动物的这种态度十分类似于他们对待那些被看成是低等价值的生命的态度。奴隶制,这种人类社会曾长期存在并被接受的待人方式,反映了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对待动物的相似态度。尊重生命是当今常被引用的一句口号,人类应当反思它的真正含义以及它的重要性,那就是尊重生命不仅仅是针对人,而且还应针对包括动物和植物在内的所有生命形式。所有的生命在世上各适其位。我们必须依靠食物维生,并常常被建议在饮食方面应尽可能地处于食物链的低层。在这方面,素食者做到了一部分,严格素食者和果实主义者做得更加好。这三种饮食方式都是建立在对生命的尊重,以及人类应更好地对待动物的理念之上。

虐待是人类社会的流行病,但人们却不明白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人在生活中去寻求和享受这种虐待行为。人们应更多注意自己在一些所谓的运动中的野蛮行经了。但是,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谈素食主义。有些人认为吃动物并不野蛮,还提出动物在活着的时候都被照顾得非常好。随着饲养农场的增多,这些显然都不是事实,因为动物的自然行为根本不再被考虑了。不管是把牛犊关在笼子内,将它们和母牛,野外,绿地这些他们天然的生存环境分离,还是把小鸡关进集中管理系统,使它们再也不能伸开翅膀舒展自由的天性,此类行为完全缺乏对动物的爱护关怀之心。

尽管实施这种虐待行为的人说动物们甘心于忍受此种对待,但他们真正关心的是经济利益。如果这些行为不是虐待的话?那还能是什么呢?正象有人提出的,即使笼门打开着,动物们也不跑出来,因为这完全是环境所迫而非动物的选择。可以肯定的是,动物们根本没有被给予任何选择的权利。现代西方社会在怂恿肉食上要负很大责任。不幸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因此认为肉食就是西化,也是值得效仿的。他们毫不考虑动物的处境待遇以及肉食会在健康和环境方面所产生的问题。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因人口压力,人们已开始就减少和放弃肉食展开了激烈争论。

动物粪便本可以由动物自然播撒在土地中成为将来的肥料,但集中饲养却使它们变成了废料。原来可成为肥料的东西现在变成了废料和经济问题。处理这些废料花费巨大,而问题源于肉类消费的增长。农民喜欢将这些废料倒入水流和溪河中,因此污染和破坏了长久以来的生态平衡。除此之外,农场饲养的特性决定了动物中的疾病会更容易地传播,所以动物们被迫接受大量的抗生素和促进生长激素等一类的产品。当这些物质聚集于动物体内,而动物的肉体又被人食用后,自然就导致了人类的疾病。并且,有些动物直接排泄入水源,使得水资源遭到更进一步的破坏,当被污染的水再一次地被人类抽取使用时,净化系统已不能将这些杂质全部祛除。

人类的癌症,心脏病,肾脏和肝脏疾病,糖尿病以及各种各样其它的健康问题不断增多,和肉食消费的不断增长有着很大的关系。医学研究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证明素食对健康更有利,那些令人痛苦的疾病的发生率在素食者中要少得多。为了道义的缘故去做一些事当然是好的,但要是你发现这样做还能有利于你的健康时,那就更棒了。

目前,素食主义的呼声在西方社会不断地高涨,这是许多希望以一种更人道,更健康和环保的方式来生活的人们的福音。在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素食主义有着明显和持续的增长趋势。在东欧和中欧,随着政局的变化,人们对素食主义的兴趣也达到了一个高潮。素食者的队伍和动物保护运动不断地发展壮大,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在亚洲,政府对肉食的鼓励正遭到素食者们的抵制。诸如印度这样的国家,有着很长的信奉不伤生,尊重生命及素食的历史,其素食主义的运动正被宗教和人道组织,环保人士,以及崇尚素食利益的医生所推动。在英国,素食的潮流在近二十年越来越明显,因此现在素食者已不再被看成是少数的异类,而已成为了社会主流的一部分。全国各处都有素食品出售,年轻人都趋于素食。因超级市场陈列有各种各样的素食食品,这不仅使购买素食更为方便,同时也将肉食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素食者食用的各类健康和人道的食品上。Linda McCartney,这位甲克虫乐队著名歌手Paul McCartney的妻子(二人最近都成为了英国素食协会的资助人)生产了一系列仿肉食品,其中包括馅饼和香肠,吸引了许多非素食者。其它国家正竞相效仿这些推动素食发展的做法。

关于人类如何对待动物这一议题,现代技术承担很大的责任。最近,生化技术和基因工程的发展导致产生了许多利用动物为人类服务的新方法,当人们思索用什么方法才能使人类更充分地利用动物时,却很少考虑其中的道德因素。如果人类有超越动物的权利,那么公平地说,他们对动物也就负有责任。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对动物的福利和待遇负责。不幸的是,现在的情形是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对这些事宜给予即使是一点点的重视。人们唯一关心的事是,如何从这些动物身上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人们常常说,因为动物和人类不一样,所以我们如何对待它们并不重要。毫无疑问,持此观点的人同样也不会太关心社会中其他人的处境。大多数人都可以看出二者中存在的关系。尊重别人的人也会更加地尊重动物。我们不止一次地听到过有人呼吁,关心动物首先从关心他人开始,关心动物权益的人自然先关心人类的疾苦。

我们知道,动物能感受到疼痛和伤害,并能表达痛苦。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思维过程,但是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动物有他们自己的社会以及生活方式。谁能说他们最终的权益就该比人类的要少呢?许多动物的智力比人类低,但是人类中本身存有不同智商的人。如果有人认为因为许多动物的智力低下,我们就有权力随心所欲毫无顾及地对待他们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同样以此对待智力较低的人呢?确实,某些政治哲学,尽管十分无耻,已提出过这样的观点。

我们生存在这颗星球的时间有限,我们如何影响和使用这个星球将关系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许会一直关系到我们所知的人类的末日。可以断言,尽可能地减少动物和人类遭受的痛苦和错误行为,推动人类社会能自我平安地进入一个更人道的世界是我们的责任。假如绝大多数人将此目标看成为他们的理想的话,我们需要改善人类和动物的共同待遇。人们普遍希望拥有健康的生活,而素食就是通向这个目标的途径,同时它也能减轻其他动物的痛苦。肉食背后是一种伪善。人们饲养宠物,对宠物另眼相待。而其他的动物却常被以害虫和食物对待,被剥夺了那些宠物所享有的照顾和保护。请记住,在许多国家,如果有人用对待饲养场动物的方式对待某人的宠物的话,他会毫无疑问地被送上法庭起诉。而许多野生动物却得不到任何法律保护,正被猎人们和其他一些人猎寻和为所欲为。

我的观点是,世界的将来与我们现在如何对待我们这些弱小的动物伙伴密切相关。野蛮和虐待应被驱逐出文明社会。尽管我们声称我们是文明的,但我要说这远非事实。现在我们会以惊骇地目光看待奴隶制度,觉得此种制度曾存在如此之久,即使现在还存在于世界的一些地方,实在是匪夷所思。我们远离了奴隶制度,我们需要向前更进一步,远离动物奴隶制。为了道义以及我们自身的利益,没有剥削和虐待行为的素食者世界需要成为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现在再不行动起来,所有的生物都不会再有光明的未来。

Maxwell G.Lee

翻译:邱琳


热点

相关文章

本栏目推荐

本栏目最新更新

本栏目热门文章

全站推荐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