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儿童与素食主义

本文作者为 Adelaide Carvalho,文章自 IVU Newsletter 2/3 1996。

1994年第13期的 IVU 讯刊上发表了一首诗,此诗由诗人 Nicola Thomas 心怀巨大的痛苦写成。这首诗叙述了在二十世纪期末的养殖场里的动物们是如何在饱受了一连串的痛苦折磨后,最终被刀劈水煮而成为人们盘中餐的故事。

这首诗提出了两个主题。其一,为动物们力争能在一个尽可能自然的环境中生存的重要:让它们在户外的天地中自由活动而不是被关在四面皆壁的铁栅栏之中。如果我们继续越来越残酷地对待动物,那么整个人类也会变得更加野蛮。其二,普通的市民都应该相信,人类可以在不食肉或少食肉的情况下生活得更好,他们可以依靠动物的副产品,诸如蛋类和酸乳,乳酪,家庭手工制乳酪,山羊乳酪等乳制品。要是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到人类获取自身的能量不需要以牺牲动物的生命为代价的话,那将会减少多少健康问题,水污染和贫困的难民啊!

在一首叫做“瞬间”的诗中,杰出的葡萄牙诗人 Miguel Torga 表达了他从动物身上感知到的温存体验。一个并不是作家的普通人,当他在牛的市场上抚摸着牛的身体和羊羔的头时,或是在他的家乡爱抚一只小白兔时,他会变得非常多情善感。

我们如何理解,当一个普通人刚刚爱抚了一只动物之后,立刻又能投入到对动物肉体的饕餮之中去呢?这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情,但却是可以理解的。一些人仍然记得他们幼年时的饮食,另一些没有如此之好记忆的人,看到如今许多父母仍然在做同样的事情。用爱抚,亲吻和诡计——看,飞机飞过来了——或者在孩子的脸上轻打一下,于是,他们就将那些往往是孩子们最厌恶的食物塞进了他们的嘴里!什么样的味道,什么样的质感啊!——孩子拒绝吃肉和鱼并非巧合。

曾在我们幼年养育并保护我们远离危险的人所给我们的教诲,是不容易丢弃的。要花很长时间我们才会明白,并非所有家庭,老师,朋友及媒体所教给我们的都对人类有益。

瞬间

一个静谧又清晰的场景:
草原上,
一头小羊羔
温顺地吃着青草,
快乐又专注,
母羊在咀嚼时常常抬起头来,
而生命
也停止下来深情凝视。

Miguel Torga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