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最重要

本文作者为:Rozalind Gruben,是美国健康科学学会教授,美国营养和饮食咨询协会会员。此文为在第六届欧洲素食大会上的演说,Bussolengo,意大利,1997年9月21-26

生命在于运动。如果地板上有一只老鼠,我想知道它是否活着,我可以走过去碰碰它,看它会不会动,因为一般说来,大家认为会动的东西是有生命的。同样,对于人类来说也是如此。你越是缺乏运动,你就会越快受到由于年龄增长所带来的影响。有人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对象是一组心脏功能不太正常的人们,他们心脏的搏动不够强壮有力,因而无法为整个身体输送足够的血液。他们的身体通常缺乏肌肉,脂肪含量高,骨质疏松,胰岛素水平趋于不正常。他们成了潜在的糖尿病患者,血压非常高并且平衡能力有问题。

他们的年龄并不大,事实上,他们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由于在象宇航员那样在失重的环境中工作,他们不再使用肌肉和骨骼。这表明,不停地克服地心引力使我们的身体得到锻炼而变得强壮。另一项于1992年在英国完成的研究显示: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当中,30%的男性和50%的女性由于腿部缺乏力量,如果不用手臂支撑,就无法从椅子上站起来。在我们的一生中,骨骼的情况一直在变化,经常活动可以帮助它们保持健壮。骨骼的中心由大量的小孔组成,所有这些孔连结在一起----这种结构使骨骼强壮。含有动物蛋白的食物加速了骨骼酸化的过程,导致了骨骼钙的流失(骨质疏松)。这些小孔变得宽大,四壁碎裂,整个结构变得脆弱,骨头很容易折断。运动,哪怕只是步行,都会对整个骨骼系统产生冲击,骨头会作出反应,受到刺激并且生长得更加强壮来应付这些冲击。

因此,可以将运动与良好的饮食结合起来防止骨质疏松。如果人们已经患了骨质疏松,脊椎骨的内侧会产生更大的压力,这会使脊椎骨产生一个楔形并且部分相连。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所以保持脊柱的良好形态是如此的重要。

关节是两块骨头连结的地方。骨头的端点被可分泌液体的膜包围并保护着。另外,有两个小软垫防止两块骨头直接接触。运动可促使产生更多的液体,这样可避免脱水,保证关节良好运转。骨骼内的海绵组织需要充足的液体,如果干燥,这些海绵组织就会破裂。运动可以增强肌肉,使它们保持良好的状态。抗拒地心引力并且保持活力能够对你的健康产生巨大的变化,对你的心脏和呼吸系统都有好处—血液在毛细血管中流动更加畅通,为身体提供更高的血红蛋白和更多的氧,使血管保持弹性。

心脏跳动的时候,将血液输送到身体各个部分。心脏需要氧,锻炼降低了心脏病的发病率,使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保持正常。高强度的运动会使更多的血液冲刷血管,清洁血管,并保持其弹性,减少患动脉瘤的可能性。当人们承受压力时,身体会为“战斗或逃跑”做出相应反应:将脂肪释放进血液,消耗血液中多余的糖份,从而防止糖尿病。淋巴系统是身体的清洁系统,它靠肌肉的运动来保持流动:你的运动量越小,你身体里的毒素就越多。

通过步行和舒展身体可保持身体灵活。成为一名素食者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将积极运动与素食结合起来,无疑会增强健康。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